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春节消费品“马上涨价” 预计全年通胀温和可控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2月14日电(记者陈爱平)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因素影响下,不少商品“马上涨价”,推动2014年1月份CPI环比上涨1.0%,当月CPI同比上涨2.5%。专家分析认为,这预示着2014年通胀压力不大,为政策调控留下空间。

  春节部分消费品“马上涨价”

  据商务部监测,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107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3.3%。旺季消费的因素,影响春节前后商品价格环比涨幅明显:1月份,鲜菜、鲜果、水产品、蛋、液体乳及乳制品、牛肉和羊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涨,推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

  事实上,鲜果、鲜奶价格上涨的另一因素是中高端商品渐渐挤占低端市场,增加了居民实际消费支出。在上海多个大型超市,进口水果、礼盒装水果夺人眼球;而液态奶更是如此,平价的袋装奶已难觅踪迹。

  “马上涨价”的商品还有服务。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7%,环比上涨0.8%。其中,旅游价格同比上涨14.9%。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参团价格平均涨幅为10.2%,东南亚国家普遍涨价。其中,菲律宾、马来西亚涨幅超20%,泰国、印度尼西亚超40%。

  而在元宵节邂逅情人节的2月14日,商家更是抓住年味和浪漫的尾巴,推出即便团购也价格不菲的情侣套餐,上海鲜花价格更是令人咋舌。

  但并非所有商品都“马上涨价”。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4.3%,与往年节日期间价格上涨的走势差异较大。商务部数据也显示,猪肉价格已经连续数周回落。

  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看来,这是由于猪肉市场供应量在稳定增加的同时,消费需求因浪费现象有所遏制等原因比往年同期有所减少。

  预计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随着过年接近尾声,物价短期的上行压力也偃旗息鼓。业内人士预计,2014年物价水平较2013年可能略高,但仍然处在温和可控的水平。

  首先,作为影响CPI变动主力军的猪肉价格,仍然难以“抬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一方面,当前生猪存栏量仍维持在高位;另一方面,决定生猪养殖成本的主要粮食——进口大豆、玉米等价格也同比整体下行,预计今年一季度猪肉价格仍将维持弱势。

  14日发布的PPI数据出现双降: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1%。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低迷的影响下,PPI在未来仍可能走低。从生产领域传导到消费领域的通胀压力并不显著。

  而今年以来正在加速进行的水、电、气等资源性商品价格的改革,对物价总体走势影响不大。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分析认为,水、电、气等商品支出占居民总体支出部分较小,一般在夏季高温和冬季严寒下才较为显著。因此价格改革并不会显著拉动通胀水平,也不会明显影响居民消费生活总需求。

  为政策调控留下空间

  在市场人士看来,温和可控的通胀水平,为后续政策调控留下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步将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继续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唐建伟认为,相对来讲,货币宏观调控将在“稳增长”“防通胀”和“控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因而总体基调保持稳健中性。“在经济增长平稳、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基准利率很可能继续保持稳定不变。但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对流动性趋紧的应对会相对积极,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会加大,准备金率有小幅下调的可能。”

  “当前增速已经符合经济增长所需,存款基准利率将保持稳定。未来的政策操作将主要采用公开市场操作,以此来平滑流动性的短期波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测,尽管通胀水平不高,但是未来稳健中性政策并不会转向。

  “显然,当前物价上行压力不大所留下的调控空间,并不在于对总量调控的影响;但将更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市场化进程以激活经济。”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认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