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月CPI波澜不惊的背后:警惕三大焦点问题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5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014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价格上涨3.7%。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1%。对此,专家们第一时间做出了解读。

  左晓蕾:1月CPI涨幅合理 宏观经济运行平稳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向媒体表示,2.5%的CPI涨幅是一个合理的数据,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她认为尽管1月份CPI往往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推动而上涨,但本月CPI仍然保持在了一个较低的增幅范围之内。左晓蕾强调,在影响CPI涨幅的众多因素中,天气因素、节日因素、食品价格因素等,政府都有相应的应急措施能够避免物价出现暴涨暴跌,唯有货币供应量,需要高度重视,合理控制。她表示,“只要能够保持适度流动性,且世界经济不发生其他"黑天鹅"事件,今年全年的CPI保持在3.5%之内是能够达到的。”

  管清友:波澜不惊 符合预期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在微博中表示,一月CPI和PPI数据波澜不惊,符合预期。去年四季度流动性偏紧对CPI的影响还在延续,春节因素致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但猪周期处于供给高位,猪肉价格环比下降。一季度流动性略松,料将逐步体现在CPI上,但全年通胀压力应不大。需求萎缩,产能过剩没有解决,PPI环比六个月来首次为负,同比负增长仍将持续。

  李长安:警惕实体经济中的通缩问题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CPI数据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今年以来一直在3%以下的低速运行。而PPI长达两年在负数区间运行,才是真正让人担忧的事情。现在应该警惕的不是通胀,而是发生在实体经济中的通缩问题。

  鲁政委:食品价格上涨致1月份CPI涨幅超预期

  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CPI高于预测,主要是食品环比2.4%高于预测的2.0%,但与往年春节月份比并不高。鲁政委指出,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从同比看,食品涨幅大的是鲜果和液态乳制品,往年逢年必涨的猪肉和鸡蛋价格是下跌的,暗示今年消费乏力。2月仍会因蔬菜而略高,但此后将明显下行。

  林采宜:CPI涨幅温和 PPI止跌回稳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向媒体表示,CPI同比2.5%的涨幅中有1.5%是翘尾因素,只有1%的新涨价因素,相对来说涨幅比较温和。同时,她指出旅游价格的较大涨幅可能与国家对旅游业的规范政策有关,属于制度性因素。“较为温和的涨幅为下一阶段国家出台宽松弹性的货币政策创造了空间”,林采宜如是表示。林采宜指出PPI同比1.6%的跌幅中也有1.5%来自翘尾因素,只有0.1%是新的降价因素,这说明PPI已经开始止跌回稳。她分析称,上游工业企业,比如原材料和采掘业的情况相比下游企业更困难,但整体而言有所好转。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CPI 林采宜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