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近6000亿 连续九个季度上升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5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银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四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921亿元(人民币,下同),连续九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为1%,亦创去年全年高点。

  国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1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两大指标“双升”,主要还是受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而国内化解产能过剩工作的开展亦是不良贷款增加的重要原因。“但总体而言,增长是温和的,风险仍可控。”

  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全年经济增速达7.7%,尽管高于7.5%左右这一官方在2013年年初定下的控制目标,但仍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具体而言,截至2013年底,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2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7%,不良率为商业银行中最高;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1%,为商业银行中最低;在其它商业银行中,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8%,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6%。

  针对未来的趋势,赵庆明认为,今年不良贷款余额仍将增加;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速将与去年基本持平,而随着化解产能过剩工作的开展,不良贷款的进一步增加是大概率事件。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还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51.35万亿元,同比增速达13.27%,较上季度14.35%的增速有所回落。(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