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汽车整车外资股限制放开遭反对 特斯拉入华或“添堵”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5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人士13日表示,不同意放开汽车整车生产领域外资股比限制。此前商务部表态将进一步放开汽车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有汽车领域专家对记者分析,倘若该反对奏效,或将加大宝马i系列新能源汽车入华的成本,同时给以颠覆现有汽车生态的特斯拉入华之路“添堵”。

  根据中国现行法规,整车企业在华合资项目中,外资资本不能超过50%,新建中外合资轿车项目由发改委报国务院核准。不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于2013年底指出,未来将进一步放开汽车、化工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包括放宽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

  但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明确表示,协会不同意放开汽车整车生产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他还提供了一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关于不同意放开汽车整车生产领域外资股比限制的意见》。“汽车产业不是一般的制造业,而是支撑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产业。”董杨分析说,“世界大国中的经济强国,无一不是汽车强国;而且在新一轮的科技与产业变革中,汽车产业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物联网、移动终端等都将以汽车作为主要载体。如果现在放弃发展的主导权,汽车产业就会沦为外国产品的加工厂。”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特斯拉 添堵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