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东省人社厅:过半外省务工人员已返粤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6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尹安学、通讯员粤仁宣报道:13日,广东省人社厅公布数据显示,外省务工人员已有过半返回广东,广东省异地务工人员流动和企业用工总体保持平稳。

  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和企业用工监测显示,节前外省务工人员返乡人数达1029万人,约占外省在粤务工人员总量的62.2%,节后从2月5日(正月初六)开始,外省务工人员入粤高峰出现,平均每天入粤规模超过50万人。截至2月11日(正月十二),外省务工人员入粤总量累计达520万人,占节前返乡总量的50.5%,比去年同期增加9万多人。

  目前已入粤的外省务工人员绝大多数是返岗人员,新入粤的仅占1%左右。根据各地调研摸查,外省务工人员有意向节后返岗的比例接近92%,同比提高约2个百分点。预计外省务工人员元宵节后将出现第二波入粤高峰,春运结束后仍将有部分劳动者陆续返回。

  目前八成左右企业已开工,节前返乡人员中(含本省和外省)已有73.6%返岗。随着企业进入用工旺季,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和企业还是会出现用工短缺现象,短期内缺口可能放大,其中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市较明显。

  缺工主要以服装、纺织、玩具、制鞋、家政服务等低附值劳动密集型和传统居民服务行业为主,普工岗位和中小微企业较集中。预计从2月下旬开始,广东用工缺口将明显收窄。

  节后截至2月11日,全省累计举办专场招聘活动232场,进场企业7500多家次,提供岗位37.9万个次,进场求职劳动者28.5万人次,帮助5.1万人次与企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