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上海浦东:试点外国人模拟创业项目 为自贸区招贤纳才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7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2月17日电(记者许晓青)30岁出头、来自爱尔兰的厨房用品销售经理尼尔·布赖森17日开启了他的首次中国之旅,而且这是一次“模拟创业”的新奇之旅。

  上海浦东国际人才城当天宣布,正式启动第一期“外国人在浦东创业实践”活动,共有14名爱尔兰籍人士组成的团队将在浦东进行为期六周的“模拟创业”。按计划,他们还将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接受创业辅导。

  浦东国际人才城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专家、外籍人才希望来华发展,但可能因为对中国市场的知晓度较低、语言文化存在差异等最终不得不“半途而废”。与此同时,上海自贸试验区揭牌后,又希望在生产要素国际化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综合考虑各方需求,在浦东新区有关部门支持下,国际人才城接纳前来浦东“探营”的爱尔兰团队,“试水”外国人创业实践活动。

  与一般的外商考察或外籍人士参观最大的不同,在为期6周的创业实践活动中,14名爱尔兰人将尝试评估他们“头脑中、文件里的来华创业项目”,其中有的创业计划是专门针对自贸区的。一位名叫伊丽莎白的团员坦言,自己具有丰富的培训经验,她和同伴希望“试验”开设一家语言类培训公司,但前提是必须充分了解自贸区的政策法规。

  尼尔·布赖森说:“去年就已经听说了中国开设了一个更加开放的自由贸易区,这是一件好事。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同时,这可以给世界各国的人们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当然,对我自己而言,这也是一个机会。”

  浦东人才城还透露,试点外国人创业实践项目后,拟建立一套针对外国人不同创业意向的项目评估办法。同时设计开发八门针对外国人创业的核心特色课程,如“外国人创业须知”、“如何与中国企业打交道”等。

  就“外国人在自贸区创业”这一新概念,记者还专门致电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得到的回复是:依法合规的外籍个人,可以在自贸区内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也就是说,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法律规章,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凡属于自贸区“负面清单”中未涉及的行业门类,外籍个人均可申请注册企业。

  据了解,在汇总参与创业实践活动的外籍人士反馈后,上海浦东国际人才城还将编纂《外国人在自贸区创业指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创业实践 创业项目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