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假药转战网络起死回生 “网上卖药”难监管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8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合肥2月18日消息(安徽台记者雷明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段时间,一些早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定性为假药的药品,又在网络上沉渣泛起。比如说“燕嬉”减肥药、“龙根”胶囊等等这些所谓“知名”假药,虽然在药店、医院已经不见了踪影,但是这些假药却换了一条渠道,在网络上继续坑害消费者。

  家住合肥的朱老先生肠胃不是很好,去年女儿花了450块钱从网上给他买了两盒“505神功袋”。这是一种号称可以健脾益肾、通经活络的保健品,朱老先生带了神功袋一周后,感觉浑身暖暖的,然而从第二周起,之前腹部胀气、便秘等症状又开始出现,神功袋也不神了。

  朱老先生:结果后来过一段时间我又去卖一个,带一点效果都没有,我就再也不相信了,所以说上当受骗的人太多了。 

  朱老先生感觉受骗,毕竟还没有产生不良后果。而刘阿姨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刘阿姨前段时间在淘宝上看到一种叫仲景圣方的液体膏药,号称是国家秘方,对关节痛疼有奇效。刘阿姨一口气买了十几盒,谁知刚用了3盒,腿就开始浮肿,并伴有呕吐,后来住了两周的院才康复。她的老伴到处投诉。

  刘阿姨的老伴:太多了鱼龙混杂了,我是不相信,但我老伴买了不少,我都气得要死。

  无论是“505神功袋”,还是“仲景圣方液体膏药”,早就被认定为假药。其中“仲景圣方”假药案更是被公安部列入2012年制售假劣药品十大典型案件。尽管如此,当记者在网上搜索仲景圣方液体膏药时,发现仍有上百家网站在销售,记者拨通了其中一家的销售热线。

  客服人员:一般用我们的药两个疗程,最多两个疗程,病情一般就能够痊愈,一个疗程是半个月。

  其实不仅是这两种药,像“张氏风湿灵”胶囊、“燕嬉”减肥药、“龙根”胶囊等这些在网络上销售火爆的药物也都早被认定为假药。

  这些知名假药为何能在网络上“起死回生”、“大行其道”?合肥某知名连锁药店销售经理张俊告诉记者,还是监管上的漏洞。

  张俊:网上卖假药的隐蔽性极强,比如它的服务器在国外,用一些技术手段去查的话比较难。另外,没有专门处理这个事情的部门,存在监管上的漏洞。  

  一方面,有关部门在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另一方面,大量假药被挤进网络,使网络成为新的集散地。不仅如此,目前全国仅有27家企业获准网络售药,却有成千上万家网店在网上卖药。面对这种尴尬的局面,很多市民呼吁要加大对网上卖药的管理,使假药无处藏身。

  市民孙女士:我们奇怪的就是,这种现象为什么没人管,他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一定要严厉打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