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企业用工需求保持高增长 最缺专业技术人员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8日 1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人力社保局18日发布2014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指出,企业用工需求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企业净增岗位需求总量达55.6万个,制造业岗位需求居首位,供需状况最缺专业技术人员,缺口11.3万人。

  据测算,今年上半年企业预期岗位环比净增6.7%,略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第三产业用工需求强劲,达40.58万人,占总需求的73%,同比增加8.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工需求同比有所降低,第一产业和去年持平。

  从劳动者就业状况调查的供需匹配看,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其中,软件及IT产品研发人员、工程设计人员等专业技术人员缺口最大,为11.3万人;其次为服务人员和生产工人,缺口分别为9.3万人和8.9万人。

  从全部20大类行业分布看,用人需求均呈增长趋势,“制造业”居首位,用人需求约11.84万人,占全部净增岗位的21.3%,重点是技能型人才。

  北京市职业介绍中心宋晔主任接受采访表示,节后用工供需矛盾体现了季节性因素,即春节全民迁徙,正月过后或将缓解。

  “产业结构调整需较长周期,对专业技术人员需求旺盛,是调结构方向在用工上的逐步体现,高端、节能、环保等企业是对专业技术人员需求较高的。薪酬上讲,2014年上半年,企业对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承诺的月薪酬平均约为5900元,比去年上半年增加30%。”宋晔说。

  据了解,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是基于去年对各类企业和劳动者就业状况调查数据的分析,涵盖北京市辖区内各类用人单位和劳动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