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创新指数显示我国创新能力持续提高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8日 1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了2012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显示,以2005年为100,2012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48.2,比上年增长6.2%,年均增幅为5.8%。

  为客观反映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我国创新能力的发展情况,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课题组研究设计了评价我国创新能力的指标体系和指数编制方法,并于2013年4月发布了2005年——2011年的测算结果。最新公布的2012年中国创新指数反映了我国创新能力发展总体平稳、持续提高的态势。

  创新环境继续优化。2012年创新环境指数为144,比上年增长4.3%。创新环境领域中经济活动人口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人均GDP等5项指标中有4项指标上升,科技拨款占财政拨款的比重有所下降。

  创新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2年我国创新投入指数为152.2,比上年增长8.2%。创新投入领域包括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基础研究人员人均经费等6个评价指标,均保持了上升势头。

  创新产出能力明显提高。2012年创新产出指数为164.2,比上年增长9.5%。创新产出能力的5项评价指标中,发明专利授权数占专利授权数的比重有所回落,其余4项指标均比上年有所上升。

  创新成效稳步增强。2012年创新成效指数为132.4,比上年增长2.2%。创新成效领域包括单位GDP能耗、科技进步贡献率等5个评价指标,4个比上年有所提高,其中劳动生产率指数增速最快,达7.5%。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关晓静分析指出,综合来看,近年来我国的创新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但也应看到,与之前相比,创新环境与创新成效的增长有所放缓。因此,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我们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仍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