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今年调低工业增速目标0.2个百分点至9.5%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8日 2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刘育英)2013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了9.7%。2014年,中国将工业增长目标调低0.2个百分点至9.5%,工业将进一步化解落后产能,调整结构,提质增效。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2003年11月刚刚就任工信部副部长的毛伟明首次以该身份回答记者提问。就任中国工信部副部长前,毛伟明为江苏省副省长。

  2013年,中国工业经济经历了止跌企稳的过程,上半年增速逐月下降的趋势到下半年得到改善。去年增速为9.7%。

  增速回落与工业结构调整不无关系。2013年,钢铁、水泥、电解铝等19个工业行业的落后产能生产线全部关闭,而且到2014年还要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化解落后产能目标。

  毛伟明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转型期,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短时间增速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是正常的。而且中国工业产值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在世界经济比较低迷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实属不易。

  近几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逐年下降,2011年增长13.9%,2012年增长10%,2013年增长9.7%。毛伟明说,2014年,工业增长更加注重有质量的增长。化解落后产能丝毫不能放松,在2017年以前,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造船五大行业不再新增任何产能,同时要对在建的违规项目进行逐步清理。

  毛伟明判断认为,2014年初,发达经济体普遍出现回升态势,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企稳态势有所改善,国际经济贸易和增长速度出现回升,国内改革的红利也在逐步释放,“今年有利的条件和因素还是比较多”。

  但对工业而言,体现供需关系的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已经连续23个月负增长,显示总需求依然疲弱。中国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肖春泉同日表示,前几年基础原材料方面投资了较大产能,目前产能集中释放,形成了市场需求增速不太旺盛,PPI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应是正常现象。而且前几年有些产品的价格确实高了,出现价格和价值背离,导致现在价格回落。尽管如此,仍要防止PPI剧烈变化对工业生产造成影响,相关部门也会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调节。(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