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周三央行进行两期正回购询量 明日或继续回笼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周三(2月19日),央行进行14天和28天期正回购、14天期逆回购及三个月央票询量。值得注意的是,正回购询量较前次增加一期。市场人士猜测,周四(2月20日)央行是否会继周二480亿正回购后再次进行资金回笼。

  对于周二央行时隔八个月后重启正回购,申银万国发布宏观日报称,基本观点有四:1、此举是对节前投放资金和节后资金回流的正常对冲;2、此次货币宽松更多是季节性,节前投放并不是政策性宽松,节后回笼也不能算政策性收紧;3、从经济增长和M213.2%的增长看,货币政策没有必要松和紧,维持中性是最佳选择;4、流动性宽松格局将持续到两会,主要风险在两会后,刚性对付打破冲击。

  中金公司认为,节后现金回流至银行体系导致资金面宽松,尽管存在逆回购到期、法定补缴等因素,资金利率仍然一路下行,这是央行重启正回购的主要原因。同时,1月份信用扩张超预期尤其是表外融资增长较快也使正回购“师出有名”。总体而言,央行重启正回购主要目的是吸收过量的流动性,与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到的“把好流动性总闸门”的思路一致。去年央行在大年初十(2月19日)重启28天正回购,利率定在2.75%,此后这一利率水平成为了7天回购的下限(仅在3月7日和8日两天突破过)。目前央行重启逆回购的背景与当时相似,但不同的是央行认为的货币市场利率的“合理水平”已经从2.75%上升到了3.8%,如果去年的规律依然成立,未来7天回购利率降难以突破3.8%。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