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环保部:1月京津冀空气平均超标天占7成多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天,环保部发布了2014年1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今年1月份,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74.6%。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河北邢台

  淘汰企业仍照常生产

  有些企业生产设施不符合产业政策,属于落后产能淘汰范畴,在督查组检查时依然照常生产,渣土运输车辆夜间不封闭的现象屡见不鲜,黄标车限行方面也缺乏强有力的惩戒措施环保部负责人表示,环境保护部近日赴河北省邢台市所辖的邢台县、桥西区、沙河市、内丘县等地,针对当地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查。督查行动采取先期暗查、后期明查的方式,共检查了9个县区的15家企业和1家机动车检测中心,对道路扬尘、废弃物焚烧、煤场、料堆、施工现场等面源污染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对黄标车治理、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以及燃煤散烧、煤质控制等情况进行了了解。

  督查中发现,有些企业生产设施不符合产业政策,属于落后产能淘汰范畴,但在督查组检查时依然照常生产。在暗访时,邢台市内丘县顺达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装煤和出焦过程无组织排放现象非常严重,煤堆没有有效覆盖,与明查时存在明显差异。

  此外,邢台燃煤散烧现象比较突出。虽然河北省政府明确要求2013年邢台市完成3个型煤加工厂建设的目标任务,但是截至目前,此项工作进展缓慢,导致了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在取暖和生活方面仍然采用原煤散烧方式,直接燃烧带来的污染问题比较突出。

  督查人员表示,邢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上仍然比较粗放,系统性、协同性有待加强。

  □河南郑州

  治污设施非正常运行

  多家企业拒绝或阻挠督查组进入厂区进行执法检查,一些企业大气污染物的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公司的设备严重老化,存在严重的跑、冒、滴、露的问题环保部负责人表示,环境保护部华北督查中心赴河南郑州市所辖的上街区、新郑市、登封市、荥阳市、新密市、中牟县等地,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督查。

  督查中发现,郑州面源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尤其是市政工程、拆迁工地现场敞开式作业,作业处无任何覆盖防尘措施。郑州市国道、省道等多条运输主干路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大部分企业、市区主干道两侧的拆迁工地、沙土堆场、储煤场、砂石料场等无任何防尘设施。

  在督查过程中,多家企业拒绝或阻挠督查组进入厂区进行执法检查。在新郑市恒益瓷业和新郑福华钢铁集团,督查组在出示证件要求对企业进行检查后,企业门卫均以“主要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检查,将督查组拒之门外。在登封市铝庄碳素厂,相关负责人阻挠执法人员拍摄取证。

  督查人员还发现,一些企业大气污染物的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问题比较突出。郑州沃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于70年代,设备严重老化,存在严重的跑、冒、滴、露的问题,工厂内弥漫着浓浓的氨水气味,灰渣满地。荥阳市永联碳素厂和登封市铝庄碳素厂存在环保设备不能正常运行,管理水平低下,无组织排放问题严重,污染物超标排放等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