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全市推出四停一冲应对黄色预警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1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周敬启 梁琦)昨天中午,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启动重污染黄色预警。为应对本市首个黄色预警,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各部门及相关单位须参照更高一级别的橙色预警应急标准,未来数天内实施“四停一冲”的降尘、减排措施。具体包括,建筑渣土车等易扬尘车辆停运,全市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禁止露天烧烤,停、限产企业名单涉及的相关企业停产或限产减排30%污染物,重点道路增加清洗频次一次以上。

  全市按更高污染级别推出应对举措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尽管启动的是黄色预警,但全市将实施橙色预警级别的应急措施,通过强制降尘减排尽量减轻污染程度。橙色预警要求的应急措施具体包括“四停一冲”。“停产”即部分工业企业停产,部分企业限产减少30%的污染物排放,以减少工业污染物继续累积。“停工”即部分土石方和建筑拆除工地停工,住建委、城管等部门可通过在线监控、现场执法予以落实。“停放”即全市不仅五环以内,所有郊区县均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停烧”即全市露天烧烤停止经营。“一冲”即增加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冲洗频次一次以上。

  重污染天,道路清扫降尘作业是降低低空颗粒物浓度的有效办法。昨天下午2点半,市市政市容委召集城六区环卫中心及三个主要环卫作业企业,部署未来数天内道路保洁作业方案。具体作业时,各环卫作业单位须增加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冲洗频次一次以上。不仅环卫作业,各相关部门都将面临不定时检查监督,市政府督察处也将实施监察。

  采取防结冰措施 加大道路清扫频次

  接到该应急预警通知后,各相关市委办局均进行紧急部署,并通过官方微博等渠道发布具体应急措施,除市环保局的上述举措外,市经信委要求各工业企业按照预案要求采取停产限产措施,密切关注预警动态变化,及时调整应对级别。市市政市容委及时组织安排全市环卫系统启动黄色预警作业响应,采取防结冰措施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并对作业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并督促整改。

  视频监控紧盯193个土石方施工工地

  昨天,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后,市住建委立即采取措施,停止全市施工工地土方施工。

  “治理施工扬尘,按照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相应提高响应级别。”据介绍,昨天,依据橙色预警的措施要求,停止全市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停止建筑拆除施工,停止渣土车辆运输,减少露天作业。同时,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委立即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工地依法进行处理。

  除了现场执法外,市住建委正推进摄像头与系统平台的接入,利用视频系统开展施工现场的监控,这样可以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及夜间渣土运输车辆的监管,做到24小时“无死角”,从而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力度。

  截至目前,全市193个土石方施工工地已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60个在施结构工程也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253个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

  生活提示

  为了应对首个重污染黄色预警,昨天相关部门纷纷就市民生活做出提示。

  市环境监测中心

  市环境监测中心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市环保局还建议市民周五至周日尽量安排在室内,谨慎安排户外活动,减少户外暴露时间。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减少体育课等户外运动。对于在外的市民,市环保局建议他们到达室内后清洗一下双手、鼻腔等部位。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针对本市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提醒市民,雾霾可诱发哮喘、急性支气管病、心血管病等,因此在雾霾天里应尽量减少出行,出行时应佩戴口罩。

  据介绍,多年来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颗粒物的短期或长期暴露均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健康效应。短期暴露可导致哮喘、急性支气管发病率上升,长期暴露可带来包括肺功能和免疫功能下降,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上升等诸多远期影响。在易感人群中,这种健康效应更加明显。而且,目前是本市流感流行季节,由于反复出现雾霾天气,市民外出活动的频率有所下降,室内开窗通风意愿也相应减少,可能导致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

  因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雾霾期间应尽量减少出行,出行时应注意个人防护,选择适宜的口罩。雾霾期间应尽量关闭好自家窗户,尽量减少室内活动,特别是减少烹饪、吸烟等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活动。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环境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当室外大气中的雾霾消失后应尽量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尽快散出,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雾霾期间老人、小孩和有基础病的人是敏感人群,在这期间应多加注意。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应佩戴口罩。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李泽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