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拟建行业准入“负面清单” 实现“以规控业”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1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昨日,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和相关部门一起建立业态调整规划和产业准入指导目录,实现“以规控业”。根据首都城市性质、功能定位和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北京将“研究制定全市统一的行业准入负面清单”。

  今年北京市工商局还将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尽快开通全市工商微信平台,为市民发布消费信用信息和消费风险警示。此外,在商标注册环节,“紫禁城”、“北海”、“中关村”、“什刹海”等历史文化资源名称已纳入保护名录,将不能再随意登记、注册。

  列入“负面清单”不得用于经营住所

  在国务院刚刚发布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中,提出各地要根据本地区实际,简化经营场所登记手续,鼓励和加快社会投资。北京将“研究制定住所登记负面清单”,列入清单的房屋不得用于经营住所。

  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况旭昨天表示,北京将本着“导向化、便利化、透明化、公平化”原则,降低准入门槛,适当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同时立足北京实际,构建与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相适应的市场准入体系,将“研究制定住所登记负面清单”,列入清单的房屋不得用于经营住所。根据改革方案的规定,违建、危险建筑、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的场所等会被列入清单。

  此外,根据首都城市性质、功能定位和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继续从准入环节入手控制待提升业态的发展,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全市统一的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建立业态调整规划和产业准入指导目录,实现“以规控业”。

  据介绍,截至2013年底,已有大兴、怀柔等13个区县出台了业态调整规划和行业准入目录,东城、房山等还有特定区域的行业准入目录。

  “什刹海”等历史文化名称不得随便注册商标

  今后,企业和个人都不能随意把“中关村”、“什刹海”、“紫禁城”、“北海”等历史文化名称用作商标了。

  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孙考利告诉记者,市工商局已制定了涉及全市116个历史文化资源名称的《北京市公共历史文化资源名称保护名录》,并上报给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在商标注册环节对涉及的45个类别予以全部保护。

  这116个历史文化资源名称既包括故宫、紫禁城、什刹海、北海这样的历史文化“名片”,也包括中关村、798等知名新“地标”。

  孙考利举例说,比如一些企业会在申请的企业名称中带上“中关村”字样,其实可能跟这个地方没有任何关系,现在纳入名录后,无论是商标还是登记企业名称,如果没有获得中关村管委会的授权,就不能使用这三个字。

  相关新闻

  组织代码取消年检 每年节省3万个标签

  本报讯(记者 李佳)昨天市质监局公布,从今年3月1日起,本市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机构将取消年检手续,以往代码证书遗失需要登报的手续也改成在官网免费发布公告,据统计将有3万余家机构获得便利,每年年审标签的行政经费支出也因此缩减5000元。

  就像每个人都有一个身份证号一样,各家单位也有着自己的身份证号,这个身份证号就是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以往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年检。这个制度在国内已经实行了20多年,从2003年开始,本市企业组织机构代码已取消年检制度,从3月1日起,这项便民措施也覆盖到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3万多家机构。

  改进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年度验证制度后,将实行组织机构代码信息验证替代代码证书年度验证。组织机构无需到质监局组织机构代码行政服务窗口申请办理代码证书年度验证手续,代码证书也不再加贴年度验证标签。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关村 组织代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