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周四继续正回购600亿元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面对市场流动性的持续宽松,央行20日继续开展正回购操作。周四,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600亿元,较上一期扩大了120亿元,期限同样为14天,利率持平于3.8%。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已经达到1080亿元,本月净回笼资金超过5500亿元。

  但从市场资金面看,流动性并没有随着央行的持续回笼资金而有所收紧,相反却一直表现出较为宽松的态势。

  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3月期及以下品种全线下跌,隔夜SHIBOR大降42.2个基点至1.981%,处于历史较低位水平;7天期SHIBOR下跌了5.9个百分点至3.703%。同时,同业拆借利率跌39个基点至2%,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涨10个基点至2.2%。这显示出当期市场流动性仍然处于节后现金回流的宽松时期,并没有回到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紧平衡状态。

  分析师表示,此次重启正回购的目的或许更多的是在微调流动性,回收现金回流带来的流动性泛滥,资金面如此宽松的局面可能会在3月有所改变,因此央行的正回购操作未必会持续下去。周四央行继续进行正回购操作,也并非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不宜过度解读。

  中金公司认为,节后现金回流至银行体系导致资金面宽松,尽管存在逆回购到期、法定补缴等因素,资金利率仍然一路下行,这是央行重启正回购的主要原因。同时,1月信用扩张超预期尤其是表外融资增长较快也使正回购“师出有名”。总体而言,央行重启正回购主要目的是吸收过量的流动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