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月汇丰PMI初值创7个月最低 稳增长政策有望二季度出台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日发布的2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仅录得48.3,较1月终值大幅回落1.2,创7个月来最低。其中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录得49.2,较1月终值大幅回落1.6。多方分析认为,持续回落的汇丰PMI进一步印证了一季度中国经济减速的可能,增长再次放缓则可能引发稳增长政策在二季度出台。

  华融证券分析师郝大明称,2月汇丰PMI初值低于49.0之上的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企业生产经营受到春节因素较大影响。反映在数据上,就是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下降到50以下,且下降幅度较大。因为汇丰PMI调查样本多为华南区出口型小企业,新订单指数下降到50以下,预示着市场需求不乐观。不过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1月和2月的汇丰PMI波动较大,春节月份往往表现较差,与经济趋势存在一定的背离。因此对前两个月经济趋势的判断需综合观察其他相关指标以及观察1至2月合并数据,以避免误判。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受春节因素影响,短期增长势头的能见度很低,当前应该淡化对汇丰PMI数据今年以来走势的解读。来自国家统计机构的宏观数据迄今为止喜忧参半,1月贸易增长和信贷扩张高于市场预期,春节黄金周的销售也符合预期,消费可能会受到一些政府行动的削弱,但是具体影响很难估计。

  综合年初已经公布的各项数据,一季度经济进一步放缓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当前经济走势基本延续了2013年后半年以来的平稳回升态势。1月PMI为50.5%,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0.5个百分点的回落可以理解为受春节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PPI没有延续前期陆续收窄的走势,环比下降,同样反映出节日期间经济活动放缓的情况。相比之下,1月外贸开局良好。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仍能保持在7.5%以上。

  厦门大学的预测要比胡迟稍弱一点,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将下降至7.46%。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更是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着很大的下行压力,出口增长很难明显高于去年,消费增长预计与去年持平,投资增长可能下降到18%左右,预计全年增长大体上略高于7%。

  基于年初经济放缓趋势明显,稳增长政策有可能在二季度出台。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王燕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我们预计,二季度随着出口增速的反弹回升以及增长压力下的政策转向,经济增速有可能回跳至全年最高的7.76%。”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表示,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进一步下滑,新订单和生产落入收缩区间,反映了去库存活动的影响。随着去通胀压力增加,制造业增长的动能可能正在放缓,相信决策层会适时预调微调来稳定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