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69亿 80后90后占七成以上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1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桂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卫生计生委、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农民工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据统计,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69亿,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职业技能逐步提升。

  据介绍,目前80后、90后农民工已经占到农民工的70%以上。年轻而富有活力的新生代农民工是我国宝贵的人力资源,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在诉求上主要有3个方面的变化:由过去进城挣钱、回乡发展,向现在进城就业、融入城市发展;由过去主要要求足额支付劳动工资,向现在要求参加社会保险转变;由过去主要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向现在要求分享企业和分享城市发展成果转变。新生代农民工对融入城市有强烈的愿望,他们主要面临技能提升、住所改善、落户城市、权益维护等突出问题。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说,当前招工难,一是普工招工难,反映的是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二是技工招工难,反映的是转型升级过程中中高级技能人才的短缺。

  杨志明表示,当前我国农民工总量供大于求的现象仍然存在,但就业和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应该说这种“两难”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从根本上反映了农民工正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也就是说农民工增速放缓。春节后容量大的城市和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招工难,反映了我国农业劳动力随着多年的大规模持续转移,已不再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蓄水池,仍然有潜力,但不是无限的。农民工就业正从总量的压力为主,向“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变。

  杨志明说:“中国是劳动力资源大国,中国特色的农业劳动力转移道路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就业带动、保留地权和渐进落户。目前农民工就业主要是引导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扶持返乡创业。”

  杨志明指出,解决“两难”问题,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办。政府有关部门正从几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解决短板问题。当前农民工已经进入了以技能促就业的阶段,缺乏技能是农民工成长为现代产业工人的主要障碍。实施这一计划主要是将农民工培育为新型的产业工人,每年培训1000万人。到2020年,使新生代农民工都能够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就业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新生长劳动力无技能上岗的现象。

  二是大力发展农民工就业容量大的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农民工就业规模的持续扩大。比如家庭服务业去年有2000万人就业,发展很快,每年净增都在100万人以上。但是以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和社区照料服务为主的家庭服务业潜力很大,农民工就业仍然有很大的空间。中小企业是农民工就业的主渠道,多年的实践表明,发展上有小则快,收入上有小则多,就业上有小则稳,所以要鼓励用活减免税费的优惠政策,用好社保补贴的支持,使千家万户小企业成为亿万农民工就业的大市场。

  三是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目前,经过进城务工的磨炼和自我积累,有点技能、有点资金、有点营销意识、有点办厂能力和对农村有感情的“五有”农民工已经有200多万人。如果把海外归国人员称为“海归”的话,农民工返乡创业称之为“城归”,希望这些“城归”能发挥作用,带动就业。

  四是适时发挥全国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改善公共就业服务,使农民工就业信息实现全国的互联互通,在家里就能知道全国哪些地方招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