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农行:1月企业存款下降 银行理财和互联网金融分流多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1日 2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专电(记者吴雨、陈雯瑾)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速创近十年以来新低,其中,企业存款减少2.44万亿元。中国农业银行21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企业存款下降或由于部分企业存款转向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金融产品。

  近日,央行发布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4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1.3%,比去年末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存款减少2.44万亿元。

  农行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企业存款下降有季节性因素。一方面,由于各银行在年底“冲时点”,往往导致年初存款下降较为明显。另一方面,春节因素促使企业集中发年终奖、偿还应付款等,导致部分企业存款向居民存款和现金流动。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存款新增1.81万亿元。

  农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李莉告诉记者,企业存款下降还和“来势凶猛”的互联网金融关系密切。“去年6月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快速膨胀,2014年1月余额宝规模增加近2000亿元。其他理财通、百度百发、零钱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也对企业存款进行分流。”

  据统计,除夕当日,理财通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7.448%,余额宝达到6.432%,远高于活期存款利息。

  在互联网金融发力掘金的同时,各家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正在“大搬家”,1月份的存款数据就是很好明证。数据显示,1月企业存款中主要是活期存款下降幅度较大,减少约4万亿元。

  近期,多家商业银行联手基金公司开发类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产品。农行“天天利滚利第二期”实现实时到账,平安银行“平安盈”可“一分钱起购”,交行则推出“货币基金实时提现”等。

  李莉表示,为应对互联网理财产品挑战,银行推出品种丰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较活期存款高,部分企业活期存款转向理财产品,也不排除部分由企业存款转来的个人活期存款购买理财产品。

  农行报告指出,1月份银行共发行4768款理财产品,其中银信合作产品共发行1520款,发行规模为2155亿元,推算1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将近5000亿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企业存款 互联网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