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2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记者辛明)公安部今天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各地在近几年持续进行清理整顿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工作;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清查管理漏洞;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强化监管机制建设;严查不法分子和内部违法违纪人员,建立黑名单曝光制度。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敢于担当、下大气力、坚定决心,用3年时间全面清查整治,坚决堵塞漏洞,清除“害群之马”,健全长效机制,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证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

  据介绍,虽然经过多年持续不懈的努力,但户口登记管理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户口和身份号码的准确性、权威性。造成“错、重、假”的原因,一是历史发展过程形成的,1997年之前,农村户口由乡镇管理,手工登记,不全、不准等问题普遍;1997年公安机关统一管理后,各地在组织社会力量重新登记、录入信息时也产生了不少差错;仅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些地方推行“卖城镇户口”和“买房投资入户”政策,造成大量重复户口。二是信息技术监管手段不够健全,一些地方缺少监管力量,监管工作还存在不少漏洞,给一些办理假户口的不法人员以可乘之机。三是个别民警滥用职权甚至以权谋私,违法违规办理假户口,丧失了起码的职业良知和职业道德。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对部分省2013年清理情况的调查结果,查实属于违法违规办理假户口的占千分之一。

  公安部强调,依法严格管理户口,确保全国每个公民户口和身份证号码的唯一性,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这项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着力整治突出问题,坚决铲除积习固弊,力争经过三年努力,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根据公安部部署,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将连抓3年。今年,着重抓打击、抓整治,全面清理查处以往假户口问题,坚决杜绝产生新的假户口,并同步跟进各项管理机制建设;明年,着重抓建设、抓规范,全面加强制度规范和技术规范建设,针对办理假户口问题建立不想为的预防机制、不能为的监管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2016年,着重抓完善、抓验收,户口登记管理新机制全面运行,各项制度规范全面落实,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证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