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部分真研究生持大量假学生证 1本假证1个假章仅需30元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2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长春2月22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 姚友明 高楠 刘硕)“看!像不像《谍影重重》里的特工马特·达蒙!”北京大学研究生蔡洋(化名)掏出他的一沓假学生证,有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封皮制作精良,照片、钢印、注册章、火车票优惠磁条齐全。

  作为堂堂北大硕士的他,为何对其他高校的假学生证情有独钟?原来国内大多数景区只对本科生实行学生优惠票价,而同为在校生的研究生们则只能“望惠兴叹”。

  研究生证优惠少,研究生抱怨景区“不拿自己当学生”

  网友“vivian”吐槽道:我第一次拿着研究生证去景区的时候,本想继续享受本科时代的门票半价优惠,结果碰了壁,“研究生也是学生,为啥学历升了后反而优惠少了呢?”

  国内大多数旅游景点、饭店虽然有对持学生证者进行优惠的政策,但优惠始终将研究生排除在学生证范畴之外。研究生们能享受到的优惠恐怕只有那一张一年可用四次的火车票优惠磁条。

  记者在实行持学生证享受八折优惠的长春市一家必胜客餐厅看到,折扣优惠的对象仅限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专科在校生”。该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有不少研究生也曾到该餐厅询问过是否可以享受折扣优惠,但都被拒绝。对于研究生不在折扣优惠范围内,店内人员回应称,“研究生具有收入能力,因此不被列入优惠对象。”

  “淘宝上办假证30元一个,我自己盖个戳就当年检了”

  “我在淘宝上办了一个北京邮电学院的本科学生证,30元一个,还送仿制的注册印章,每学期伊始我自己盖一个戳就当年检了。”长春某高校硕士生李某说,“30块钱办个证就可以享受到很多打折优惠,太划算了。没办法,这都是研究生证不算学生证给逼的。”

  中国传媒大学在读研究生卢玉章(化名)告诉记者,现在班里不少同学都有假证,几乎都不拿自己的证去买票了,因为自己的证都不享受优惠待遇。在著名的“假证集散地”——中国人民大学校东门口,之前有很多抱着孩子的妇女,把提前准备的证件照给他们,付钱后很方便就能拿到带钢印、注册章的证件。“15块钱能办手写的,有钢印,还能买注册章。”卢玉章说。

  虽然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市海淀区城管多次大力整治,但记者调查发现,当地的贩证生意并未绝迹。

  研究生是否应享受优惠尚未定论

  尽管研究生对优惠政策如此渴求,但获得与本科生相同优惠政策的前景很不明朗。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杜玮告诉记者,世界其他国家对于研究生阶段的学生也并未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比如日本等国家。“从国内来说,是否给予优惠除了国家的政策,还需要看主要旅游景点的态度了。”杜玮说。

  “因为发达国家高校的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在从事科研过程中,导师是给予一定薪水的,属于有收入的群体。”不久前刚刚留学归来的北京某高校教师王晓未对记者说。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延琪认为,从学生角度来说,绝大多数研究生都属于全日制脱产学习,除了奖学金、国家补贴外并无收入。因此对其适当进行照顾、优惠是合情合理的。但是应该将全日制与在职研究生予以区别,这样才能体现公平。

  “除了国家的规定外,对研究生的优惠恐怕还需要各景区的优惠规定出台。只有出台具体的细则、措施,才能具有普遍效应。”南杜玮说,“对研究生进行优惠,让他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多地了解国家、了解社会是很有必要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