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松绑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2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包征宇)

  截至2013年末,中国保险业规模在世界排名第四,根据保监会的数据,2013年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3658.3亿元,收益率5.04%,意味着中国保险业有着超过7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资金池。

  日前,这个资金池的闸门显著地往上提了提,资金是否会像洪水般涌入资本市场,尚未可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保险资金将成为未来资本市场最大的出资甲方。

  保监会于2月19日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 期待已久的保险资金大类监管规定出台,列举式监管改为大类分层,体现放松前端,让位于市场的监管思路,股票类和不动产类投资额度放大,一些高收益理财型保险所依赖的信托类投资比例缩小。通知对保险资产的分类和定义、大类资产监管比例、集中度风险监管比例、内控比例管理都进行详细规定。

  实际上保监会在2013 年10 月已经下发了通知的征求意见稿,此次通知是在去年征求意见稿反馈的基础上颁发的。

  为什么要改?

  “现行比例监管政策由于出台时间跨度大,涉及范围广,实际执行中存在一些困难,影响保险资金运用效率。”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王丽珠认为,一是监管比例“散、多、杂”,缺少系统性整合,易造成监管导向不够明确,市场认识不易统一。二是列举式的监管比例不适应市场形势。新增投资品种需制定新的投资比例,监管比例日趋复杂。同时,比例监管政策制定往往滞后于市场发展。三是部分监管比例可操作性不强,与市场实际脱节。部分比例限制涉及交易对手方,信息获取难度大、成本高、作用弱。

  因此,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调整与改革的总体考虑是,兼顾监管需要与市场实际,系统整合现行监管比例规定,明确监管与市场的权责范围,建立以保险资产分类为基础,多层次比例监管为手段,差异化监管为补充,动态调整机制为保障的比例监管体系。

  改了什么?

  “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就是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把投资权和风险责任更多地交给市场主体,增强市场活力。”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通过对比2010 年《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认为此次改革分为四个方面。

  一是监管比例大幅减少,由原50 余项减少至10 余项,并基本做到“一个文件管比例”。一方面,大大简化了监管比例,实现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政策与国际监管惯例的初步接轨;另一方面,增强了市场活力,提高了监管效率,体现了“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及大力推进监管转型的基本取向。

  二是抓大放小。“抓大”是通过大类资产监管比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放小”是取消具体品种投资总量的比例限制,实现投资自主、风险自担。

  三是分层监管。“分层”是指建立监管比例、监测比例及内控比例“三位一体”的比例监管体系,各类比例实行差异化监管,强化风险防范措施。四是动态调整。建立比例监管政策的动态调整机制,相关政策可以视市场发展情况灵活调整,满足市场合理需求。

  在具体细则中,最为市场关注的就是制定监管比例上限的规定。在大类资产分类基础上,制定不同大类资产的投资总量及集中度监管比例上限,同时调整优化监管比例计算基数。通过法定监管比例的约束,防范系统性风险。

  投资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投资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无监管比例限制。投资单一上述资产的监管比例均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投资单一法人主体余额的监管比例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

  扩大投资在所难免

  翻看各主要保险公司年报可以看出,2007年至2013年末,上市保险公司权益仓位呈现显著下降趋势。中国人寿从2007年度的23.7%降至8%,中国平安从34.1%降至10.6%,中国太保从22.7%降至10.3%。

  平安证券行业研究员缴文超表示,本次新规涉及权益比例扩大,必会导致保险公司权益投资比例的上升。此前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上限是20%,截至2013年底保险公司实际权益投资比例仅在10%左右。

  目前保险公司权益投资更趋向于股息率的获取和风险的分散,追求高收益已经不是保险公司仓位配置的主要目标,而权益投资更像是一种资产配置方式。从保险公司重仓持有的股票看,这类股票大多分红收益相对稳定。而从证券投资基金持有情况看,证券基金分红是保险公司权益投资很大的收入来源。

  另外,保险公司更注重债券投资,高收益企业债、公司债占比将显著上升。从现有固定收益占比看,目前上市保险公司固定收益投资占比普遍在80%以上,虽然可以预见未来定存占比会进一步下降,但是债券整体的占比将不会出现较大的变化。
  明确非标资产、不动产、金融产品等另类资产投资比例,未来这类投资占比将显著上升。2012年保监会一系列投资新政放开对保险公司投资非标资产的限制,将另类资产分为四类: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自用不动产投资、直投和股权投资、金融理财产品(信托、银行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

  缴文超透露,保险公司根据规模不同,投资另类资产的喜好不同。“大公司投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和不动产数额较大,主要原因在于这类投资金额较大,保险公司很容易配到量,而且容易把握项目风险。小公司更热衷投资理财产品,主要原因参与门槛较低,因为投资资产规模有限,高收益信托等理财产品对投资收益的弹性较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