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节后进城去哪儿?——“务工潮”里听心声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2日 2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兰州2月22日电(记者梁军)一边是蔓延全国的“用工荒”“返乡潮”,一边是进城大军依然浩荡。记者近期在兰州火车站等地采访发现,外出务工人员“去哪儿”有了新考虑。

  “还是去老地方!”经过一天半的辗转,50岁的安徽人王雅举坐着火车连夜往甘肃武威赶,开始他在西北务工的第五个年头。

  “西部虽然离家远,可工资不低,提供免费住宿,生活已经完全习惯,有些离不开了。”王雅举说,武威是三线城市,自己每个月4000元的收入,但生活成本仅是沿海地区的一半左右,这是他近五年在这个城市打工的主要原因。

  高收入地区本是外出打工者的首选地,但记者采访发现,身处内陆的大西北日渐受到务工者的青睐,甚至有不少西北“返乡族”节后留在家乡二三线城市谋生,工资高低与否也不再是他们唯一的求职标准。

  陕西28岁的周宝强曾经在杭州打工多年,雾霾天气、交通拥堵和居高不下的房租最终让他放弃。“去沿海打过工,还是觉得西北好,至少城市不大,上班路上不费时间。”他说,兰州西宁这样的地方不仅生活成本低,而且工作机会也不少。

  休息时间、工作稳定、环境舒适等成为众“返乡进城者”们再就业的新期待。他们认为,在外打工飘泊不定,选择家门口就业,有许多不可比拟的优势。

  在新疆一家汽车4S店当维修工的甘肃小伙李胜平如今月收入可达7000元,曾经在技校学习维修的他认为,有了技术去哪儿都不愁,但这三年他坚持留在家乡西北。“这里缺少汽车维修工,所以工价高,而且干多少就能赚多少,只要觉得赚够了就可以休息,能掌握自己的时间。”

  除稳定可靠的收入和充裕的休息时间外,追求舒适的生活环境也是在外务工者们择业的优先条件。39岁的甘肃天水人党季军曾是一名运输司机,虽然收入不差钱,但早已厌倦了不分昼夜的工作。如今他转行做起了焊工,不仅不用熬夜,还可以工作三天休息一天。“单位免费提供20多平方米的宿舍,3到4个人住一间,室内电视、网络和洗浴样样俱全。每月还给我们发放一张‘娱乐票’,去指定的网吧、台球厅和活动中心娱乐,和城里人的生活没啥两样。”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部分老人和小孩都留在家乡的农民工,随着年龄的增长,其返乡求发展的愿望日趋强烈。此外还有一些务工者们认为,家乡人脉关系也是自己离不开西北的重要因素,因为不仅可以借此就近找到好工作,而且也能成为今后回乡创业的一项重要资本。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生活成本 返乡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