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百余企业申请设立“妈咪屋”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3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王薇)今年,希望一直用母乳喂养宝宝的部分职场新妈妈,可以不用再为上班后到哪里给宝宝挤奶而担心尴尬了。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获悉,今年,本市各级工会将首次在企业内部推广建设百家供哺乳期妈妈使用的“妈咪屋”。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各级工会所在企业、集团登记申请十分积极,短短一个月,申请企业已经超过了100家。

  母乳喂养催生职场背奶族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妈咪屋”的需求调研从去年夏天开始,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走进了不少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后发现,母乳喂养的观念在妈妈中明显提高,已经成了首选。但是由于工作原因,上班后如何让宝宝也能吃上母乳让妈妈们头疼。于是,带着奶瓶、吸奶器上班,偷偷躲进会议室或是卫生间吸奶,下班后再带回家给宝宝成了妈妈们的工作。因为没有私密、干净的空间,背奶妈妈在吸奶时常常会遇到尴尬。

  “妈咪屋”电插座、冰箱成必备

  “现在一些大商场都推出了母乳喂养室,我们觉得公司、企业更应该关注哺乳期妈妈的需要!”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张秀萍说。今年1月中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正式向全市各级工会下发了《关于启动首批“妈咪屋”建设的通知》。希望各区县和局、集团、公司、直属基层工会在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的企业、机关事业、经济园区、商务楼宇、写字楼建立首批“妈咪屋”。计划2014年在全市各级工会建设100家“妈咪屋”。

  据了解, “妈咪屋”的设施配置基本要求并不繁杂,应有市总工会统一制作的标识铭牌,桌子、椅子,资料架(放置母乳喂养、育儿等杂志),宣传海报(墙面布置),妈妈们必需的冰箱和电源插座(使用吸奶器等设备)也要配备。

  市总工会将为各单位免费配备统一的妈妈用品。如母婴书籍和杂志,背奶妈妈指导手册,乳垫、奶袋、奶具清洗剂、纸巾、湿纸巾、免扰挂牌、提示桌牌、母乳记录卡、母乳标识贴等。

  超过百家企业已登记申请

  建工集团、纺织控股工会及其下属企业、北京邮政工会下的14家单位、地铁公司、沃尔玛超市、宝岛眼镜……昨天,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4日,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收到了107家企业或单位关于建设“妈咪屋”的登记申请。

  在这些登记申请“妈咪屋”的单位中一些已经因地制宜建设了女职工哺乳室,条件也各不相同,条件好的不仅有独立的房间,还会有洗手池、微波炉、电视等,条件一般的也基本具备“妈咪屋”的设施要求。还有一些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建设,他们也希望能够积极投入到“妈咪屋”的建设中。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妈咪屋 妈妈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