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国内钢材价格仍将低位运行 企业价格战加剧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3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 尽管结构调整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钢铁业仍面临产能过剩、环保压力、盈利水平偏低、负债率上升、同质化竞争等问题

  □ 专家预计,2014年,行业总体仍将维持微利状态,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黄鑫报道: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粗钢产量达7.79亿吨,同比增长7.5%,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钢材(含重复材)产量10.7亿吨,同比增长11.4%,较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比重为48.5%,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2013年,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取得不少成效。品种质量持续改善,部分地区2013年高强钢筋平均产量约占热轧带肋钢筋总产量80%,提前两年实现了“十二五”目标。

  但相关专家也指出,钢铁业仍面临产能过剩、环保压力、盈利水平偏低、负债率上升等问题。我国已有炼钢产能近10亿吨,产能利用率仅为72%,明显低于正常水平。

  同时,同质化竞争正进一步向高端产品蔓延。2013年,粗钢产量前10名的钢铁企业集团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39.4%,同比下降6.5个百分点。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加剧了市场竞争。

  此外,钢材市场出现的恶性竞争值得关注,企业价格战加剧,钢铁企业长期实行的不给钱不发货原则在一些品种上已难以坚持。

  专家分析认为,2014年,我国钢铁生产需求仍将保持增长,但增速会有所回落;粗钢产量增幅将下降,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仍将低位运行,进口铁矿石价格被垄断,仍将易涨难跌。行业总体仍将维持微利状态,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