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汇率六连跌创近半年新低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6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杨汛)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不断走高,截至昨日收盘,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收报6.1240;国内银行间美元对人民币询价交易报收6.1266。截至昨日,人民币汇率已连续六个交易日贬值,创下近半年来新低。

  昨日早盘,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跳空高开,创下年内高点6.1250之后,跌幅略有收窄,午后人民币即期加速贬值,突破了早盘高点。

  昨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13,与今年1月14日最低报6.04相比,人民币贬值1.49%。从2月17日算起,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由6.05升至6.1240,相当于8天内1万美元可以多换人民币740元。

  针对人民币汇率的六连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我国的货币贬值更多是央行主动流动性管理的结果。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上流动性较为宽裕,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持续保持在低位。同时我国1月份贸易顺差超过了2000亿元(318.6亿美元),在市场流动性很充裕的情况下,央行不太希望海外资本流入太多。此外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在6.0附近基本已达到均衡状态,央行也更倾向于在此阶段放松管理。

  此外,央行公开市场昨日进行10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正回购操作。这是继2月18日以来,央行第三次利用正回购工具从货币市场回收流动性。

  上周二央行开展480亿14天期正回购;上周四,央行公开市场进行6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今日开展1000亿元的正回购14天期正回购操作,回笼力度逐渐加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