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资讯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县域经济破题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6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 兰军)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合理调节各类城市人口规模,提高中小城市对人口的吸引能力,始终节约用地,保护生态环境; 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城镇化是中国发展的重头戏。这不仅因为美国城镇化率达到90%、韩国达到80%等现实差距,更因为城镇化背负着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重任。

  著名城市生态专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院士认为,城镇化的核心是将农民变成产业工人,这需要以城市带农村、工业融农业、公司带农户、生产促生态。要在弄清资源和市场、机会和风险的前提下策划、规划、孵化新兴园区、新兴产业、新型社区和新型城镇,将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改变为招贤引智模式。

  社科院调查显示,中国城镇化率约为51%,工业化率为47%,而国际上发达国家城镇化率约是工业化率的2至3倍,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严重,就近就业率低;我国“漂”在城镇的农民工,70%以上希望在家乡周边就业。

  就地、就近城镇化,已经成为高层和知识界的共识,问题是:怎么为地区差异量身打造合体的产业经济?

  央视财经频道2014年2月21日晚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经济高层论坛投融资洽谈会,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城镇化的两端——需求方和投资方完全可以在一个好的平台下碰撞出火花。

  处于珲春市与绥芬河市两个国家级开放口岸城市的中心地带的黑龙江宁安县,以其古地名“宁古塔”而为人所熟知。这个清代流放罪犯之地,其实有着优良的水文气候环境,特别适合种植大米。其独一无二的13万亩优质高端的“响水大米”基地项目,与联想佳沃的年度战略一拍即合。

  当晚到场与100多位县长、县委书记互动的企业,基本都是电商、农业投资等类型的公司,比如新希望、联想佳沃、京东集团、顺丰速运、三安科技、毅德集团、中科以及1号店、酒仙网等。

  顺丰优选的总裁李东起就对县域经济的发展前景颇为看好:“在国内我们大量在做这种产地直供,实际上去年也做了很多,包括大闸蟹、水蜜桃,甚至包括荔枝这些东西。从整个中国农村的发展来讲,现在农业,包括现代农业转型,实际上流通环节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电商缩短供应链,直接做到农商对接。”

  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单祥双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的乐观态度:“我觉得中国的县域经济,代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因为它拥有很多优势,一个是改革开放以后,实际上在县域里汇聚了大量的资源,大量的资本。第二,县有发展大工业、大生产,先进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的空间。第三,在城镇化建设当中,在转型的过程中,它的未来空间也是很大的。县域经济不像传统的主要城市,主要城市已经没有空间了,没有建设空间了。原来历史上形成的建设,或者是叫建设积累,这些东西已经不适应现代经济的发展了,它转型很难,但县域经济空间大、资源多,体制机制又相对灵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发展的空间可能会大。”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尽量压缩中间环节,并降低成本,惠及农户,这个思路被多家电商所看中。

  顺丰的李东起称,顺丰过去从传统讲做的是B2B,实际整个农副产品,和县域经济有关的,是产、供、仓、干、配。仓干配能够把物流结合起来,提供直接农仓对接,农户和企业、消费者的对接。

  京东的黄东升也表示,2014年是京东渠道整个业务下沉的第一年,三四线城市和县域市场是一个主要的目标。在县域经济里边,现在要推广业务,还有两个重要工作,就是培养人们的消费习惯和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虽然现在全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基本上各省市都达到30%以上,但县域的状况会略差一些,所以这个可能是电子商务企业在硬件当中,设施上应该做的。

  将电商的快捷、低成本优势嫁接到地方特色产品,让二者迅速形成商业价值,这个模式越来越被重视。

  顺丰最近开张的新疆馆、湖南馆,京东成立的贵州馆,都是这一模式,即电商或者物流企业把当地好的农副产品直接拍到特色馆里进行销售。

  李东起认为,十八大以后,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和地方都在强调农业产品升级和农商对接,物流企业为在努力为这个转型提供服务。

  黄东升则认为地方政府还应该对企业进行更多的指导,“地方政府如果引导指导企业,进行电子商务结合,这样的速度、效果会更快。因为毕竟现在很多在三四线县域经济的城市,企业的渠道、信息量有的时候还是受一定的限制。”

  在互联网技术迅速改变传统经济形态的今天,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县域经济破局,也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思路。技术的进步,让产业落地,带动就近、就地的城镇化变得更加可能。

  正如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所言:“以往产业都是城镇化的‘配角’,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割裂,新型城镇化旨在实现人们在家门口就业、‘高也成低也就’的愿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