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2014年央视3•15晚会正式启动:让消费更有尊严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7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月27日下午,中央电视台2014年3·15晚会暨“3·15在行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举行,由此拉开了2014年3·15晚会宣传推广活动的大幕。

  2014年,既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20周年,3月15日,更是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的起点。在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晚会将主题确定为“让消费更有尊严”,倡议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有尊严,遇到权益受损,坚决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拒绝“忍气吞声”;同时也呼吁商家要有尊严地赚钱,不义之财不可取,不仁之事不要做,当一名诚信、守法的经营者;而对于市场监管者,更要努力完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坚定维护市场的尊严。

  围绕主题,前期宣传活动将陆续开展“3·15带你用好新《消法》”系列访谈、“维权成本大调查”、“说出你的心愿,传递你的笑脸” 3·15笑脸征集等一系列活动。主题活动将与地方媒体和网络媒体共同完成,全民参与共同行动。

  为了能够让消费者更便捷、更深刻地了解即将实施的新《消法》,央视财经频道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农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15家合作部委机构,在2月下旬启动了“3·15带你用好新《消法》”系列活动,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媒体观察员、普通消费者等各界人士深入讨论、解析新《消法》。

  同时,在各大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一场面向全国消费者发起的“维权成本大调查”也即将启动。越来越高的维权成本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消费环境的建设,让许多消费者不得不选择忍气吞声,最终导致不法企业、商家的肆无忌惮。各个行业的维权成本究竟有多高?维权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本次“维权成本大调查”,不仅关注旅游、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传统领域,更关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兴行业,鼓励广大消费者“晒晒你的维权账单”。本次调查结果将在3·15晚会上公布。

  从2月27日开始,3·15晚会将在网络上发起了“说出你的心愿,传递你的笑脸”3·15笑脸征集活动,参与者可以将有关3·15的心愿告诉我们,同时把自己的笑脸照片通过微博、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发送给剧组。部分幸运者的笑脸将出现在晚会的直播现场,他们的心愿将传达向世界的每个角落。

  今年的3·15系列活动将更大范围内调动媒体的力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的优势,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参与渠道,使3·15晚会成为一个全社会都参与其中的大型公益活动。

  内容方面,今年晚会的“权威发布”环节将着重突出民生,贴近百姓生活,强调“接地气”。特别制作的“消费预警”环节,通过现场实验等别具一格的形式揭露消费陷阱。

  目前,3·15晚会剧组已经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平台陆续发布了“3·15寻人启事”,全国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拨打电话(010)68579889-315,或发送邮件至12315@cntv.cn12315@qq.comcctv12315@vip.sohu.com315cctv2@vip.sina.com 进行消费投诉或线索举报。

  央视3·15晚会将于2014年3月15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间进行现场直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