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农业部:家庭农场扶持措施包括五方面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7日 1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2月27日,农业部农村经营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介绍《农业部关于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新华网消息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2月27日上午10:00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农村经营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介绍《农业部关于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张红宇在发布会上介绍,家庭农场的提法虽然比较新,实际上在我国已经发展了一个时期。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一些种田能手通过承包和流转土地,从事农业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已经具备了家庭农场的基本特征。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宁波、上海松江、吉林延边等地在培育家庭农场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如浙江宁波慈溪市2003年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已超过50家,上海松江区2007年认定的家庭农场已达到597家。

  据农业部去年调查,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符合统计标准的家庭农场87.7万个,经营耕地面积1.76亿亩,平均经营规模200.2亩;其中,从事种养业的家庭农场达到86.1万个,占家庭农场总数的98.2%。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9个省、55个市(县、区)出台了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文件,并明确了具体扶持措施。

  张红宇表示,家庭农场的具体扶持措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建立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和认定制度。江苏、山东等省出台了家庭农场工商注册登记办法,浙江、安徽等省出台了示范性家庭农场认定办法;

  二是引导农村土地流向家庭农场。从2007年起,上海松江区就明确将集体统一整理好的土地租给家庭农场经营。浙江宁波市对家庭农场流转土地给予适当资金补助;

  三是涉农财政补贴向家庭农场倾斜。据统计,2012年全国各地扶持家庭农场发展资金达到6.35亿元;

  四是加强金融保险服务。各地通过成立农业担保公司、发放贷款补贴、设立风险防范基金、扩大贷款抵押范围等方式,加强对家庭农场的金融保险服务;

  五是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通过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促进家庭农场健康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