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间价再创年内新低 即期汇价跌幅收窄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7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2月27日电(记者有之炘)由于美元在隔夜市场走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27日再创年内新低。不过,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的跌幅有所收窄。

  在隔夜市场,美国最新公布的1月新屋销售数据表现大幅超出预期,创五年以来的新高,这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强劲,带动美元人气大幅上涨。在此背景下,27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也下行至6.1224。

  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位于6.1220至6.1275区间窄幅波动,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前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一度下探至6.1351。汇率风险控制中心分析师从技术面分析预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支撑位于6.1300,阻力位于6.0950。

  人民币是2013年表现最强劲的货币之一,对美元升值3.1%。然而,从年初以来的表现看,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正在淡化,逐步进入双向波动的区间。在过去一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下跌1.03%,其中仅2月25日就下挫282个基点,创两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业界对此轮人民币贬值议论纷纷。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动主要受三大因素驱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预期、央行汇率政策转变以及市场的技术性调整。

  外管局网站26日发布新闻稿称,近期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出现双向波动,要从以下几方面来看:一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二是这次汇率波动幅度与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相比属于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三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市场主体应主动适应、积极应对;四是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的双向波动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改善涉外经济环境、防范金融风险。

  “外管局此次格外突出‘双向波动’这一措辞值得关注,当前人民币贬值可能在为‘双向波动’造势。”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表示,“预计官方频繁提及‘双向波动’等相关概念,或将引导国内外投资者认可当前的汇率水平。”

  分析人士称,只有先营造出汇率进入均衡区间、开始双向波动的形势,后续的改革才可以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中展开。人民币汇率动态的新变化可能会重启汇率机制改革的窗口,如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每日波幅。“波幅进一步扩大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人民币即期价格逼近中间价,二是资本流入和流出相对均衡,”朱海斌表示。

  考虑到美联储缩减QE规模将促使美元坚挺,朱海斌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将较为有限,约为1%-2%。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