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顶层设计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必然要求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7日 2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高泽华、李叶、张玉珂)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今天下午召开第一次会议。这标志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迈出实质性一步。对此业内专家学者表示,小组的成立,符合我们现在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特征,是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顶层设计的重大举措。这一顶层设计,有利于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消费需求,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必然要求。

  1994年4月20日,中国首次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中的第77个成员,而今已走过20个年头。据统计,我国网民超过6亿,网站近400万家,互联网企业总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有3家网络企业进入世界前10强。我国俨然已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而从另一方面看,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网络安全形势也非常严峻。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习近平在就《决定》向全会作说明时明确指出,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目的是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确保网络正确运用和安全。

  “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对新一轮产业革命来说是重要标志,也是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个领导小组的成立,符合我们现在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特征,是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顶层设计的重大举措。”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不仅仅是为了国家安全,也是为了公众安全。安全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不可能离开发展谈安全,只能在发展中求安全,并通过信息安全保发展。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结合在一起,正是体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关互联网工作的思路方针。

  “确保网络安全,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谈到信息化时代的网络安全,国务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指出,当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都离不开网络。网络安全影响国家的方方面面,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挑战。网络安全有技术层面的东西,但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要和国家战略、国家安全结合起来。怎样统筹呢?这就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领导组织,在战略层面协调和领导各方力量保证安全。同时,法律法规也要加快推进。网络安全要通过立法加以提升,要依靠法律治理,不要形成网络无政府主义。

  “信息化是大趋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密切相关。”清华大学教授、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指出,网络安全是信息化或者说信息基础设施当中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综合考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国家需要顶层设计来整体统筹考虑。对于国家未来的信息化建设,成立这样一个小组能够同时统筹网络、发展、安全等诸多问题,规划国家重大决策,避免建设归建设、管理归管理的分离式发展,满足老百姓不断增长的信息消费需求。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问题。美、英、法、德、俄等主要国家都制定了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把网络空间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战略高度。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发布网络安全战略。

  “小组的成立非常有必要”,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表示,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的他对网络空间安全的现状“非常焦虑”。他认为,小组的成立有助于组织协调政府各方资源,一致应对国际上越来越严重的网络空间安全态势。“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看看国际社会,尤其是看看美国对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视程度,说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在国家治理层面意义重大。”

  而对于领导小组对国家治理的意义,邬贺铨院士表示,信息技术是个很好的手段。加强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提升政府工作效率,提高透明度,打破体制障碍;另一方面,信息化可以创造一个更有利于政府对社会的治理、对民众服务的环境,营造一个创新的激励经济发展的环境,这些都能更好地完善我们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