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90后”新生农民工仅3.8%愿回家务农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新华社电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研究报告昨天发布。报告显示,我国60%的新生代农民工缺乏基本的农业生产知识和技能,约24%的新生代农民工“完全不会干农活”。

  “我国城镇化发展到了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项目组长徐匡迪院士说。

  根据报告,超过七成的农民工表示“不打算回乡就业”。80后和90后的新生农民工群体中,愿意回家务农者更是寥寥无几,分别仅占7.3%和3.8%。

  考虑到每年大量农村籍大学生和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中大部分进入城镇,再加上农村人口自主进城就业的流动,报告预计,到2030年我国城镇人口将从现状的6.7亿上升到9.7至10.2亿人,城镇化率达到67%至70%。

  报告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思路,就是改变过去主要依赖“征地拆迁”实现近郊农民城镇化,建立农民自主自愿到城镇就业,获得城镇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