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市生活用水水质将定期向社会公布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李秋萌)昨天,市卫计委与市水务局共同签署沟通协作机制备忘录,两部门今起将沟通协作,定期共享生活饮用水监督管理工作信息,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共同保障供水安全。

  今后两部门将定期交换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结果,逐步推进信息互联互通,最终实现实时信息传输与交换。两部门相互共享的信息包括:城市和农村各水厂的水质等基本信息、生活饮用水监测结果、全市二次供水的卫生监督等。同时两部门及其所属相关机构将及时通报市民有关生活饮用水投诉举报情况、饮用水污染事故及其处置等情况。并将对饮用水安全保障开展研讨、培训、演练,制定应急预案,共同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据悉,为保证市民对水质的知情权,自今年起,水务部门及供水企业每季度向社会公布供水水质信息。市卫计委副主任雷海潮介绍,去年本市开始探索饮用水电子监管机制,在全市部署了20个饮用水监测点,每隔5秒就可以获取一次数据。针对今年10月南水北调水源进京后保障供水水质安全,两部门将在水质监测、应急处置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共同确保南水北调水源进京后城市供水水质安全。

  >>链接·用水3问

  1 每年用水量多少?

  会上,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介绍,现在全市每年用水总量在36亿方左右,去年是36.4亿方。其中,生活用水16亿方,农业用水9亿方左右,工业用水5亿方左右,环境用水6亿方,这构成了北京每年用水的总量。

  2 用水都来自何处?

  那么这36亿方水来自何处?金局长说,地表水大约有4亿方,调水3.7亿方,地下水20亿方左右,通过污水处理达到再生水标准的供水有8亿方。

  3 能供多少人用水?

  金局长说,今年十一前后,南水北调水源进京后,每年大概能给北京10亿方左右,加上北京地下地上供水20亿方,改造提升再生水厂47座、再生水供应10亿方左右,今后每年也就能供应40亿方水。16亿方生活用水平均到每个人是每年170方左右,“照这个比例往下推,北京只能承载2300万左右的人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