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单独两孩“放弃奖”尚无人申领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1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王薇 赵新培)本市单独两孩政策已经启动一周,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调查了解到,全市各区县均已启动受理服务,有的区县还为两孩妈妈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但目前还没有居民上门申请领取指标放弃奖。

  区级受理最长20个工作日审结

  昨天,昌平区计生委表示,他们已经在本周三全面启动了“单独两孩”的受理工作。按照规定,申请人完整、真实的材料从镇街提交到区里后,区级审批,最长20个工作日,准生证就能到手。昌平计生委法制科负责人表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初期,可能会出现扎堆办理的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他们会加快办理速度,优先审批,保证在20个工作日之内审结完成。“‘单独两孩’的准生证不会出现001号,它的审批和其他二孩审批是融合在一起的。”该负责人解释说。

  免费孕前检查 “两孩”妈妈也有份儿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多个区县都全面开展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可以免费享受包括宣传教育、健康体检(梅毒螺旋体筛查、弓形体IgM和IgG抗体测定)、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孕情监测及跟踪随访等19项内容。这些免费项目“两孩”妈妈们可不可以享受呢?

  昨天,昌平区计生委表示,免费孕前检查是针对合法生育的妈妈们推出的免费服务,只要是符合政策生育的“单独两孩”的妈妈同样可以再次享受这些免费服务。

  尚无人放弃“单独两孩”指标

  按照市卫生计生委出台的方案,符合“单独两孩”的居民如果书面声明放弃指标,夫妻双方将每人获得至少500元奖金,北青报记者从东城区等部分区县计生委了解到,截至昨天还没有居民上门申请领奖。据了解,放弃指标奖对女方是有年龄限制的,49周岁以内的育龄人员才有资格申请,而对男方则没有年龄限制。其申报材料和审批流程与“单独两孩”的差不多,也要提交两套材料,即小两口的婚育证明材料,以及独生子女方父母的生育证明材料。这两套材料将由区县计生办组织评审小组,一张一张地审查,合格者才能被批准领奖。

  不得以没准备好为由推诿居民

  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在日前召开的市卫生计生工作会上强调:“从今天起所有区县全面受理,不能以没准备好为理由推诿居民。”

  市卫生计生工作会日前召开,副市长杨晓超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已经于2014年2月21日审议通过了《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并提出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他要求各区县计生部门要高度重视,“从今天起,全面受理单独两孩申请工作,不能以没做好准备为理由推诿市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