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昨下跌逾500点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程婕)对习惯了人民币汇率“升升不息”的人来说,这几天接连大跌的走势十分意外。昨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就大跌,盘中最多下跌0.9%,逾500基点,创下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昨天盘中最大跌幅逾500个基点

  虽然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上升10个基点,但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就从6.1275一路走低。至上午11:10时,即期汇率暴跌0.9%至6.1808,创下近10个月的新低和汇改以来最大日内跌幅。和前日收盘价6.1284相比,下跌524个基点。此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幅有所缩窄,最终收于6.1450。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去年12月31日的6.0969,降至昨天的6.1214,贬值幅度约为0.4%,即期汇率从1月13日年内低点6.04附近贬值到6.14,贬值幅度已经超过1.5%。

  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可能性

  专家认为,人民币并没有大幅贬值的可能性。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2014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基本保持在6.1,但双向波动将有所增大。“目前经济和市场的基本面均表明人民币不太可能大幅贬值。”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全年人民币升值1%-2%,而人民币对美元的每日波幅可能在未来两三个月内由1%扩大到2%。

  外汇局强调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2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坦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该负责人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这次汇率波动幅度与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相比属于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市场主体应主动适应、积极应对。

  财经分析

  人民币急跌意在改变单边升值预期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何连续急跌?无论是从贸易顺差、热钱套利的规模还有外商直接的投资来看,都找不到贬值的理由。因此,专家普遍认为,最大的可能是央行有意改变市场的预期,让人民币强烈的单边升值预期不再继续,阻止“热钱”大规模流入。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认为,此次下跌有明显的中国人民银行干预痕迹。近期的人民币波动旨在阻止套利资金流入。如短期资本流入减弱,贬值可能会停止。

  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也认为近期人民币大幅度贬值,也是央行的有意行为。央行通过这种操作或者通过一种市场的信号引导来消除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是非常必要的。向松祚还指出,现在打击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的力度还远远不够。要从根本上消除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还需要采取一些其他措施长期治本。文/本报记者 程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