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脱粉 修复或成世界性难题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3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成都3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四川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无法解决张大千所临摹的敦煌壁画的脱粉问题。上世纪40年代,张大千和他的弟子前往敦煌临摹壁画,共临摹高窟壁画276件,四川博物院现收藏183件,数量为全国之最。但是因为这些壁画中含有羊毛胶的成分,时间长了就会老化。再加上部分作品是像叠铺盖一样叠起来的,这种折叠式的收藏方式对也壁画造成了一定的物理损伤。所以这些临摹出来的宝贵壁画,就出现了“脱粉”问题。

  就目前的技术手段,尚无有效办法解决脱粉问题,修复这批壁画也是世界性的难题。四川博物院曾向全国乃至世界同行求助,但都没有找到安全可行的解决方案。随着文物保护科技的进步,博物馆希望能够找出合理的保护修复方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