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迟福林委员:改革释放的内需可支撑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约7%增长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3日 1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韩淼、郭信峰)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改革与增长将如何同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两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需大市场是中国最突出的优势,通过改革释放的内需可以支撑中国经济未来十年7%左右的可持续增长。

  2013年,中国实现了7.7%的经济增长。外界普遍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中国进入7%至8%的中速增长区间已成定势,但也有人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在内外部不利因素夹击下,2013年中国做得不错,如果2014年形势继续稳定,那么就会为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迟福林认为,中国内需潜力大,但未必成为现实,根本之路还是要通过改革创造好的市场环境与市场预期,并以市场活力撬动内需大市场,培育中等收入群体成为消费主体。

  迟福林说,可持续增长既是改革的目标,也是改革的重要条件。当前中国面临的矛盾风险因素在增加,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存在潜在风险,都需要靠改革化解,同时也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速,否则市场失去信心,引发资金外流,也对发展不利。

  “2014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突破口在于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迟福林预期,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在继续向市场和社会放权方面,尤其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场监管、建设法治政府等方面,可能都会有进一步的改革措施出台。

  迟福林指出,利益固化是改革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当前改革面临全面调整利益关系,其深刻性和复杂性是过去改革所无法比拟。如果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很难推动。

  迟福林说,全面深化改革将是本次两会的最重要主题,如果能够借此契机凝聚全国上上下下的改革共识,在社会期盼的重大改革问题上,有望形成更加具体的行动方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