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首页

“小丫跑两会”日记:咳嗽厕所变迁记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4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经济半小时》特别节目《小丫跑两会》,今天再次踏上新途。

   回望来时路,这奔走的十四年,正是探寻民生路的十四年。

   曾经,我们关注农民工欠薪、打工子弟上学、残疾人社会福利、农民增收、下岗再就业、保障性住房建设、小微企业创业、民工返乡潮、就业再培训、上学难看病难等等。今年,我们要把注视的目光,聚焦在棚户区改造和养老问题上。

  正所谓老有所养,居有所定。这两个问题,应该是民生中涉及范围最广、人数最多、难度最大、关注度最高的。这样的问题,也正是全国两会最需要探寻良策的问题。

  今天我们走进了内蒙古包头市的棚户区改造。与大家分享几个故事。

  故事一

  这位中年妇女就要搬进新家了。她的面前是这个小院里唯一的公厕,每次都得咳嗽一声来确定里面有没有人,被称为咳嗽厕所。她说,搬新家后,上厕所就方便多了。


  
  故事二

  小姑娘今年8岁,在沙发上住了8年,她成绩很好,想要一张新的书桌写作业。


  
  故事三

  这是小姑娘的父亲裴新华,在搬新家路上很兴奋,他已经给孩子买了新课桌。


  
  故事四

  这是他们的新家,直接从老房子搬过来的,这也是先建后拆的一种安置模式。在新家小姑娘还有些不适应。


  
  故事五

  裴新华搬家时,老邻居们都来了。老街坊一起住了几十年,一方面帮帮忙,另一方面也来提前感受一下搬新家的喜悦。


  
  故事六

  这是大家在《新闻联播》里认识的那个娃,长大了,头发也变卷了。克强总理来棚户区时来过他家。他们现在搬进了新居,娃的爷爷高俊峰说他当时忙着跟总理说话了,连茶都没给总理喝一口,真遗憾。


  
  目前,包头有31000人搬进了新楼房,还有6万人将在明年秋天可以搬出棚户区。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弱势群体,更多地分享到改革的红利,是当地政府的承诺。基于这一点,政府规划,政府买单,先建后拆,加快速度,包头的变化还真快。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简单。而这一系列做法的后面,相关部门是怎样运作的?有怎样的经验?敬请收看每晚21:20《经济半小时》特别节目《小丫跑两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