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货币调控机制日趋成熟 应对内外变化游刃有余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 魏京婷)2月28日,两会召开前夕,央行发布了《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对过去一年里中国所展开的一系列重大货币调控事件进行了梳理。可以看到,通过一系列调控和改革,货币政策已经在各个目标中实现了基本平衡, 货币调控机制日趋成熟。

  近期信贷和利率相对稳定,目前汇率的短期波动使得外汇政策成为人们最热议的焦点。2月中旬以来,相对于长久以来的升值走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出现罕见逆向波动,引发市场多方关注。然而,这一波跌势,不仅彰显了央行对人民币价格的主导权,更是实实在在改变了人民币的单边升值预期,从而引导人民币汇率双向正常波动,也为进一步进行汇率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操作的空间。

  货币政策调控能力提升 调控方式不断创新

  央行网站2月19日发布的新闻通报中指出,2014年央行将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转变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方式,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这是央行在年初阶段向市场发出的明确的政策导向。

  去年底,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央行将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市场建设,提供更多可操作的汇率产品与工具,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在完善机制的过程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并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已非常接近均衡水平”。近期的汇率波动似乎已经验证了这一预测。

  上述判断延续了春节之后央行政策的宣示:央行对人民币汇率走势正在作出新的判断,货币政策调控的能力正在提升。一直以来,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形成了庞大的套利套汇群体。本次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除挤出短线套利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者之外,海外分析师们还认为,这也向全球传递出中国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的信号,市场需要为迎接更大幅度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做好准备。

  在利率市场化方面,改革正不断稳步推进并取得重要进展。2月26日,央行上海总部宣布自3月1日起放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这意味着自下月起,自贸区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外币存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从象征意义上而言,这一步是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意味着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加入,当下由市场竞争引发的实际利率市场化进程也在加速推进。

  我国货币政策的调控方式将不断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这是央行2013年第四季度例会颇有新意的提法,也揭示出2014年货币政策执行中的新亮点。专家认为,2014年是经济转型将进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新时期,以改革来完善调控是2014年宏观调控创新的最大看点,预计货币政策当局将更注重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

  调结构 转方式 货币政策自有底线

  2014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在其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解释了下阶段货币政策的总思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与此同时,针对银行体系流动性这个“总闸门”,央行还再次丰富了政策工具。将原流动性再贷款进一步细分为流动性再贷款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与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相比,出现了一些细节变化,比如增加了调控的“协同性”,这可能是为了增强央行和其他部门的协同性,包括财政政策、监管等;再如强调了“流动性闸门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更加重要”。

  在信贷政策方面央行也进行了政策微调,体现了一种指导性趋势。与以往不同,2014年的信贷政策特别指出了要抓好科技文化金融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开发适合高新技术企业需求特点的融资产品,支持信息消费、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此外,以往几年的基础建设投资信贷和“三农”信贷政策也有了微调,信贷投放灵活而有度。

  央行对市场的调控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此番下跌,早已是预料之中,完全不必恐慌,央行货币政策自有底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认为,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总体性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央行不太希望海外资本过多流入。加上此前人民币长期升值导致离岸市场大量投机资金疯狂套利,央行有意干预市场,消除市场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过度期待,打压投机,挤出市场中的热钱。这也是告诫那些套利资金: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不会一直是单边趋势,波动会越来越大,迫使其不得不观望甚至离场,从而达到“挤水分”的目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央行干预汇率的动作符合我们现在的汇率管理制度,现在毕竟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不完全是市场的汇率,符合我们现在基本面要求”。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近期央行主导的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就是为了引导人民币汇率扩大双向波动幅度,为即将推出的人民币汇率波幅放宽做准备。“人民币对美元从中长期来看仍然会升值,外界所谓看空或做空中国经济的观点站不住脚。”

  汇率拐点有待观察 稳健调控游刃有余

  人民币汇率此番暴跌疑问之一是拐点还是调整。尽管“六连跌”乍看起来有些吓人,但稍稍加长观察周期,看清楚问题的本质后就会发现,近期人民币的贬值恐怕只是短期现象。因为从长期基本面看,中国经济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基础并未发生太多变化,趋势上,大的升值方向仍然有效,中短期的调整是一种理性和必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外汇的变动是由供求状况来决定,近期人民币的短期波动属于正常调整,市场上部分人士将其解读为与中国经济下行有关,进而导致市场恐慌的行为是完全错误的。宗良还指出,实际上,美国正式决定逐步退出QE,导致各种货币兑美元贬值,如果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升值,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兑其他货币大幅度升值,这对我国来说是最不利的。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贺力平也表示,2013年,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人民币与美元的比价一直呈现单边上升态势,显然与“双向波动”的局面不同。正因为如此,在经过长时间的单边上升之后出现一定程度上的下降,可以说是市场运动的一个自然结果,而且这个结果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大趋势。

  2014年我国货币政策依旧定调“稳健”,将更突出协调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关系。预计年内货币政策将在稳健基础上进一步彰显灵活,更加关注寻找政策目标的平衡点,稳健调控游刃有余。

  “2014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性较往年有增无减,如国际资本流向尚不确定、美联储QE退出节奏不明显以及国内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问题尚待化解等。我国经济要实现平稳发展面临不少新的挑战,这些都需要货币政策灵活应对,增强前瞻性和针对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维持经济发展的稳定。”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表示,在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年内货币政策在操作上可能更加灵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