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委员建议破除土地开发垄断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4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李晓林委员在驻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表示,在他担任全国和北京市政协委员的十余年时间里,每年的提案都离不开公众关注的“房子”问题。今年主要关注土地市场一级开发公平性问题。

  李晓林提出,土地市场一级开发应向社会资本开放,不应长期为国有房地产企业垄断经营。非国有房地产或工程建筑类企业,在具有合法资质的大前提下,也应有平等的机会进入这一禁区。目前,在北京以外的一些省市已有所改变。

  李晓林说,垄断经营极有可能使开发效率偏低,成本增加最终导致土地上市价位大幅提高,传导到最终的房价必然是节节高。而引进竞争机制打破资本所有制限制,就可以使以上弊端有所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他建议在全国各地的房地产投资开发的土地一级市场开发中采用招拍挂的公平竞争机制。使土地一级开发市场在今后逐步做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土地市场 李晓林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