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迟早要面对的一笔账:“中国式”养老,钱从何来?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4日 2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徐博、刘羊旸、李亚楠)养老基金的收支平衡始终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一旦出现亏空,“老有所养”就成了“画饼充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日前透露,2013年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将近22500亿元,支出约18400亿元,当期结余4000多亿元,收支没有缺口。

  有人担心,随着老龄化加速,领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缴纳养老保险的人越来越少,长此以往,养老基金肯定会“坐吃山空”。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据人社部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已达8.2亿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为3.22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为4.98亿。

  由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更好,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养老体系“并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者会逐渐加入进来,这样,养老基金入不敷出的时间会向后推迟;“单独两孩”政策的施行,客观上将对老龄化的进程起到延缓作用;延迟退休如果实施,也能减轻养老基金的压力。

  当然,在老龄化加速的背景下,养老钱从何而来仍然是迟早要面对的一笔账。况且,随着物价走高,国家近年来不断调高养老金,目前已实现“十连涨”。

  有人发问,这样下去养老基金终究会出现“赤字”,怎么办?别慌,可以在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上做文章。

  据人社部统计,截至2013年底,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两项基本养老金的基金结余已经达到31000亿元。

  一个家庭的积蓄尚且要进行投资以保值增值,何况这么大一笔钱呢?

  然而,由于各地统筹层次不同,养老基金分散在各省、市、县级地区。因为几百个投资主体很难管理,国家规定这笔钱只能存在银行或购买国债,虽然保障了基金安全,但贬值风险巨大。

  这就要寄望我国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真正意义上的省级统筹——资金管理部门的减少有利于政府的监管,这样就可以利用资金的规模优势,投资政府担保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获取更高的收益。

  如果增值保值的钱还不够,那该怎么办?为了应对以后可能出现的养老基金缺口,我国在2000年建立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其功能就是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金,资金来源主要由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国有股减持、转持所获资金等及其投资收益构成。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该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1060.37亿元。从投资业绩看,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8.29%,跑赢同期通货膨胀率。

  其实,种种对养老基金缺口的预判和预测,是对远期负责的表现,并非杞人忧天。但毕竟,养老基金未来的支付能力是一个非常宏观和专业的问题,要分析我国经济发展趋势、人口结构变化趋势等因素后才能作出财务上的精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