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8天正回购重现回购利率飙升 货币政策乐观预期破碎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业内称货币政策乐观预期破碎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在重启正回购两周以后,期限更长的28天品种终于重现市场。昨日,央行在减少14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的同时,加入了5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品种,以进一步稳定资金利率。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春节以后央行每周保持千亿元以上的净回笼规模,但未能遏制资金利率下行的趋势,这表明14天短期限的正回购已难以发挥作用,因此央行有意拉长时间锁定更长时间的流动性。央行此举也使得此前市场上对政策乐观的预期破碎。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两期正回购操作,其中14天品种共计350亿元,中标利率为3.80%,与前期持平;而昨日首次重启的28天期品种则共计500亿元,中标利率4.00%,与去年6月6日的2.75%相比,上行了125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整个货币市场的利率中枢与去年6月相比已经有所上行,因此正回购利率也随之升高。

  兴业期货固定收益分析师杨璇对记者表示,这是因为,周一7天回购利率(R007)下降到3%以下,“央行坐不住了,开始加码回笼的力度。”

  而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正回购拉长,一方面说明当前的流动性有点过于宽松,央行有意拉长资金回笼的时间,锁定部分流动性;另一方面也说明14天短期限的正回购可能难以承担回笼的任务。

  虽然央行继续使用正回购回笼资金在市场意料之中,但28天期品种重出江湖,对市场的紧缩预期带来进一步影响。昨日,货币市场风向标——7天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3.5036%,比前一个交易日大幅飙升67.93个基点。

  陈龙指出,整体来看,3月份的资金趋紧的可能较大,但这种紧不能理解为去年的情形。

  对于债市来说,业内人士指出,流动性是决定其牛熊走向的重要因素。昨日,受资金面影响,一直暖意融融的债市也出现了小幅调整,其中利率债收益率整体出现反弹。

  杨璇指出,(国债)周一就“涨不动”了,因此对逆回购期限拉长的反应就更加敏感。“短期会有调整。但从长期看,经济下滑,通胀无压力,将从基本面上给国债提供支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