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高层一天内四次表态:不会取缔“各种宝”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5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从打车神器到互联网金融的“各种宝”们,互联网的每一次创新都带来了“鲶鱼效应”,激活了市场,也给行业秩序和监管等带来不小挑战。互联网金融会不会推高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余额宝买货币基金后转为同业存款,该怎么监管……

  3月4日一天时间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和易纲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就被记者追问四次,均表示鼓励互联网金融,不会取缔余额宝,并将加强监管。

  周小川:鼓励互联网金融 不会取缔余额宝

  4日上午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再次被记者团团围住。对于互联网金融以及余额宝的问题,他重申在金融领域“鼓励科技的应用”。

  他说:“互联网的金融业务发展也算是一个新事物,所以过去的政策、监管、调控,各个方面不能完全适应,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整个来讲金融业的政策是鼓励科技的应用,因此也要跟上时代与科技的脚步。”

  他指出:“现有的政策有的不全面,个别有漏洞,有的地方竞争上不一定公平,这都会通过改善来促使健康发展。”

  周小川在参加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时说,对于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一些。

  潘功胜:完善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

  4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经济组分组讨论会上,互联网金融引发委员热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互联网金融交叉性强,监管规则要进一步完善。

  潘功胜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满足微小企业融资、增加百姓投资渠道、提高社会金融服务水平、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监管缺失,监管主体和监管规则不完善,在监管上不统一;二是具有一定的风险性。

  潘功胜表示,互联网金融要鼓励创新与发展,但同时要完善和规范监管,应该明确监管主体,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实施交叉性监管,完善监管规则。

  “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要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放开传统领域金融价格管制等金融市场化改革。”潘功胜还指出,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发展微型金融机构,放宽准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易纲:支持并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同时也将适当采取措施对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加以引导和防范。

  易纲在参加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市场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有很多议论,主要针对相关产品可能带来的流动性以及价格波动等风险。为此,央行会进一步关注市场变化。

  易纲提醒:“作为商业银行和一般性储户,不论是对金融机构开发的投资产品,还是针对普通储户的投资产品,首先应该对其投资的实际产品性质有一个清晰的了解,然后再进行投资。”(记者杜杰、郭信峰、郝亚琳、王敏、孙铁翔、张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