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呼吁进一步为民企打开“弹簧门”以推动国企改革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5日 1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苏雪燕)国有企业改革应该如何进一步深化?在凤凰财经近日主办的的“国企改革危与机”论坛上,专家表示,国企改革一定要真正打破行政性垄断,建议让民企以企业的身份直接进入,而不是以资本的方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国企公司治理现代化跟民营化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没有民营化利剑来砍,这个死结是砍不开的。“相对庞大的央企,地方国企改革难度要小很多。” 张文魁说。

  此前,中石化宣布引进民间资本参与销售领域改革,引发了资本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憧憬。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销售业务这块不存在垄断性,全国10万多个加油站,中石化有3万座,中石油2万,剩下的是民营企业。“上游有一定的行政垄断性,企业弹簧门,进入很难,进不去。”管清友说。

  管清友还表示,对于这些特大型企业的改革确实要循序渐进,针对不同行业,从改革的口径上确实要允许大家试。他强调,从解决就业的问题民营企业的作用更大。

  管清友介绍,上市公司中地方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有600多家,中央企业有300多家,国有企业自由流通市值占到整个A股的一半左右,利润方面占到整个A股的70%以上。但从ROE的水平来看,剔除金融和石化后,A股整体的ROE净资产收益率是9.15%,而600多家地方国有企业的ROE水平只有3%,2013年前三季度全部A股利润增速15%,地方国企利润增速4%。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