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是管是放?——互联网金融首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传递新信号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5日 2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江国成 韩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5日说,价格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国要在不增加居民基本生活用水、用电、用气负担的前提下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完善阶梯电价,指导落实阶梯水价,适时出台阶梯气价。

  徐绍史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我国将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及时补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落实好菜篮子和米袋子工程,保证商品供应充足。

  在谈到反价格垄断等价格违法问题时,徐绍史表示,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的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他还回顾了去年我国出台的价格改革措施,其中包括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新机制实施近一年来,国内油价一共上调8次,降价9次,7次不调;出台汽油、柴油质量升级,优质优价政策,以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缓解雾霾污染;调整非居民用气的天然气价格,去年增量气价一步到位,实行市场价。

  他说,2012年之前非居民用户的存量气价(原有用户当时用量价格)将分三年提高到增量气价格水平。目前存量气价格为每平方米为2元左右,增量气价格为每立方米2.95元,价差将近1元。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张辛欣、叶前)互联网金融是管是放?在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传递出政府对这种“市场性创新行为”的支持态度:在鼓励和促进的前提下,通过相关的措施和规范引导其健康发展。

  过去一年,互联网金融可谓风生水起。以余额宝为例,短短半年时间,在中国用户突破8100万。在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眼里,互联网金融的“蹿红”虽有些意外,也在情理之中。他将其定义为当前最具普惠性、覆盖面和渗透率最强的金融创新。

  “长期以来,我国金融服务门槛较高,出现一定程度的覆盖‘真空’,占大多数的农村乡镇、贫困人群和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马蔚华说,互联网金融的魅力,在于降低了门槛,为许多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个体提供了他们亟须的服务。

  “如果不是被市场手段逼到墙角,一些银行估计还在那里做‘老大’。”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振濂说。事实上,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威胁”,各大银行也在短时间内推出与之相似的理财产品。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报告释放出对创新的鼓励和引导,并不限于互联网或金融本身。

  “互联网金融算是市场的‘试金石’。”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说,去年以来,政府就在释放和保护市场活力上做文章,营造一个鼓励创新和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当前经济转型的一剂“妙方”。

  “不能仅看作是互联网金融的事,还要看到这给我们带来什么实质性改变,看到‘市场说了算’的决心和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看好”这个新信号。

  创新总与风险相伴。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说,报告中的“健康”二字,也传递出规范和引导互联网金融发展信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报告表明,既支持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创新,同时也采取措施对其可能产生的流动性、价格波动等风险加以引导和防范。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随着进一步对准入、存款等管制的放开和取消,监管的多元化也亟须建立起来。

  针对可能带来的不正当竞争和安全风险,李彦宏、马蔚华等建议,政府各有关部门应通力合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个人与企业信用基础信息数据库,并对扰乱秩序的行为实施重罚。并制定出台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加强互联网治理顶层设计和统筹,切实有法有规解决互联网安全问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互联网 政府工作报告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