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贬值更多是市场行为 流动性后续仍易紧难松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利率汇率双跌是宏观最大的热点。

  对此,市场有两种解释,一种认为,汇率贬值是央行主动干预所致,一方面是为了对冲前期大幅流入的外汇占款,另一方面是为了改变市场对人民币单向升值的看法,加大双向波动预期,减少套利资金的流入;而另一种观点认为,是由于利率的下降导致了资金外流,从而引发了人民币贬值。

  对此国联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人民币贬值更多是市场行为;利率的下降也更多是国内因素所主导,并且流动性宽松更多是阶段性现象,后续仍或易紧难松。

  国联证券指出,人民币贬值更多是市场行为:虽然中间价呈现贬值,并且因中间价由央行主导,代表管理层的意愿以及政策导向。但我们认为,这并非是主要因素。首先,代表市场力量的即期汇率贬值幅度大于中间价贬值幅度,并且,境内即期汇率与境外汇率几乎一致,央行即便主导境内市场,也不太可能控制境外价格;其次,我们认为热钱流入并不构成央行干预汇率的动机,这两年来热钱流入步伐已明显放缓,并且目前CPI表现平稳,而PPI正处通缩区间,同时房地产景气度已经有所下降,而如果由于人为贬值而造成利率下跌,这事实上并不利于调控房价。

  国联证券表示,多种因素导致近期利率下降:近期,虽然国内利率有所下行,但中美利差并未发生显著变化,同时美元指数在2月份也是呈现走软态势,资金向美国回流的迹象并不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利率下降更多是内因主导。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需求端的疲软,不论是宏观还是中观产业层面的数据均可看出近期宏观经济的疲弱;其次,理财产品规模的迅速增长增加了银行同业供给,同时银行期限错配亦较前期有所缓解;此外,信贷年初投放高峰的季节性因素也助推了利率的下行。但我们认为,利率下行更多是短期现象,随着宏观下行企业盈利下降、信用风险的爆发、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中长期流动性易紧难松。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