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出炉:半数独生子女家庭打算生“老二”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出炉

  半数独生子女家庭打算生“老二”

  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总公司昨日公布《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显示居民收入信心指数创8年最高。同时,“健康”已经反超“收入”成为幸福第一要素。“生二胎”和“养老”等民生新话题成为热点。

  收入信心指数

  8年最高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居民收入信心指数为0.7546,达到8年的最高点,显示出居民对经济大势及新一届政府推进改革的信心。

  该指数显示,2007年到2013年呈“V”形走势,2008年,收入信心指数陷入谷底,从2009年开始,收入信心指数曲线上升,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这一指数达到了8年来的最高点。

  据分析,收入信心指数与人们对经济大环境和大形势的判断直接相关。如果指数超过50%,则预示着调查样本家庭整体对未来收入状况积极乐观,对未来经济形势看好。指数越高,乐观程度越高。低于50%则反之。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收入信心指数跌落到0.5798的低点。

  京津沪生育意愿最低

  调查显示,47.1%的独生子女家庭打算生二胎,尤其是有一个女孩的家庭,52.9%的独生子女家庭仍然坚持“只生一个好”。

  这是大调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调查“家庭生育意愿”。显示家庭收入越高,生育意愿越强,年收入在20万以上的独生子女家庭中,将近60%(58.94%)都想生二胎。文化程度高的家庭,生育意愿也相对较强,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独生子女家庭,愿意生二胎的过半(55.64%)。

  放开单独二胎后,中国会不会迎来生育高峰?从调查数据看,收入越多、学历越高越想生。包括房价、车子、生活、医疗、教育的费用在内,子女抚育成本不断上升。调查表明,许多家庭尽管有生两个或更多孩子的愿望,但最终会由于力不从心而无法实现。

  另外,全国各地的生育意愿差异很大,东北三省和京津沪及青海的生育意愿最低;广西、广东、海南、山东及西藏的生育意愿最高。

  健康成幸福第一要素

  影响人们幸福的主要因素正在改变,健康反超收入成为幸福第一要素。

  2013年调查影响幸福的主要因素中,排在前3位的是收入水平(55.53%),健康状况(48.91%),婚姻或感情生活状况(32.09%)。但本次大调查发现,排名第一是健康状况,收入水平下降到第2位。这种变化或许提示着百姓幸福观的变化。

  2011年大调查统计显示,中国最幸福的人的学历在本科以上,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上,有房有车,并且已婚。在本次大调查中,最幸福的人的家庭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研究生以上学历,未婚人士但已有恋人。他们钟情的投资品从股票、楼市,变成了基金和黄金。最能影响他们幸福感的,已经不再是收入,而是健康状况。调查中,幸福感相对较弱的人群,影响他们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是:健康状况,收入水平,婚姻或感情生活。而他们的家庭困难主要集中在:收入、医疗、养老、住房方面。

  超8成家庭参与网购

  调查还显示,全民网购渐成趋势,2013年网购过的家庭高达81.52%。喜欢网购的多为18至25岁的年轻人。2013年网上购买前3位为服装(52.2%),书籍(28.7%)和家电数码(27%)。

  不过各地网购热情差异比较明显。最爱网购的是:海南(89%)、西藏(86.8%)、江苏(84.5%),网购热情相对较低的是:北京(74.8%),新疆(75.9%),山西(76.8%)。调查还显示,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相对富裕家庭,网上购买排在前3位的,依然是服装、书籍、家电数码。

  数据显示,有意向购车人群比例已连续两年下降。

  在此前对百姓消费意愿的调查中,选择购买汽车的比例连续5年保持增长,2011年达到36.79%,汽车始终排在热门商品的前3位。但是进入2013年,计划购买汽车的比例却首次出现了下降,仅有20.1%。今年这一比例再度下降。数据显示,有意向在2014年购车的人占比17.6%,专家指出,数据的下降表明了汽车市场将走向理性。

  2014年,中国大妈们似乎要重回家庭了。她们的投资热情并不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她们最热衷的投资品不是黄金,而是基金。大妈们对黄金保持了谨慎乐观的态度,但对基金却更加青睐。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