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李彦宏:互联网是上天赐给中国的一个机会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6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6日14点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周伯华、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李彦宏将围绕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北京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李彦宏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提升,同时也提出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增强传统产业的竞争力。而现在所有人都知道,互联网与经济的融合实在是太紧密,甚至已经对我们的传统产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您认为互联网经济和我们的传统产业能否做到很好的融合?如果能,怎么做?谢谢。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李彦宏]从几年前我就开始说互联网会对传统产业产生越来越明显的影响,到去年,我为了让大家更加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用了一个说法,我说互联网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之所以这样说,我们看几个不同的行业过去几年发生的变化就会有这样的感觉。大家感觉比较明显的会是零售业,现在电子商务在整个零售当中所占的比例,在中国和美国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在美国,电子商务每年增长速度只有百分之十几,在中国有百分之六十多。这就意味着再过几年,我们每一个人主要买东西的渠道就变成了网上的渠道。不要说再过几年,你现在去线下的商场和5年前去商场看一看,人没有那么多了,不像以前那么热闹了。所以互联网已经对零售产业产生了比较严重的影响。包括最近比较火的互联网金融也是一样,虽然刚刚开始,但是金融不涉及到物流和配送,所以非常适合网上来做。所以无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都在积极的向互联网靠拢。其实还有很多产业,比如旅游业,今天包括在座的各位很少再会跑到线下的一个旅行社去买一张机票,机票也好,酒店也好,基本上都可以通过网上来完成。

  最近打车,不会用智能手机打车软件的人都很难打到车了。其实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无论是出去吃个饭也好,唱个歌也好,看个电影也好,全部可以通过网上来完成。这些改变不仅仅是一个互联网领域内发生的事情,更多的是在影响我们线下各种各样的产业,也就是说刚才这位记者提的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融合问题。这个融合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新的公司诞生,它从第一天起就是互联网的基因,这给很多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了机会。其实未来更多的是这些传统产业本身的从业者,他们真正拥抱了互联网思维以后去提升现有这些运营的效率。我相信,未来不管是街边开两三个人的餐馆,还是大到商业银行这种机构,大家都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来提升自己企业和行业的效率。中国市场经济时间并不长,我们改革开放只有30多年,前半段中国还不是完全市场经济。所以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真正运营的公司,无论在哪个产业都不多。这样的话,我们就没有那么多包袱,我们其实可以把很多传统产业原来推倒了重来,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是上天赐给中国的一个机会,互联网会使中国变得更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