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杨凯生:中国银行业流动性指标优于监管要求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6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6日14点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周伯华、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李彦宏将围绕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请问杨凯生委员,这一段时间大家对银行业的经营风险还是有些担心,尤其是经历了去年让大家特别紧张,甚至有些心惊肉跳的“钱荒”事件。您认为是不是意味着我国银行的流动性确实存在危险?您认为这样的事件今年会不会再发生?同时我也关心银行的不良贷款、不良资产,您怎么看待不良贷款增加的势头?谢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谢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挺大,我觉得如果有机会你向中央银行的领导、向银监会的领导去询问,可能他们的回答会更权威。我愿意就我所了解的情况作一点介绍。

  首先,我注意到你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银行业流动性问题。前一阶段炒的比较热的话题就是中国银行业是不是出现了“钱荒”问题。我们知道监管部门对中国的银行业流动性是有几个重点监管指标的,比如有个指标叫流动性比例,监管要求大于等于25%。那中国银行业实际流动性比例是多少呢?据我知道,将近44%。较明显的高于监管指标的要求。再比如说,贷存比,当然也有人对这个指标有点质疑,认为有没有必要设,因为这个指标商业银行法有规定,所以现在还保留着。但是这个指标对于观察银行的流动性还是有意义的。贷存比指标,监管部门要求要小于等于75%,实际上中国银行业目前指标是65.4%,也是明显优于监管要求。再比如说,根据巴赛尔委员会的最新要求,里面新设立了一个要求,就是流动性的覆盖率。按照流动性覆盖率的要求,中国的银行业情况也是好的,我们都明显高于百分之百。也就是说,优质的、可以无障碍的、不受多大损失的变现资产占30天之内需要支付的现金流支出,我们都是大于百分之百的。从这些监管指标看,似乎大家听了以后应该感到比较踏实的。

  再有,我们还可以看看一些非监管指标,但也能说明问题。比如说中国银行业的资金来源当中,存款资金占了大头,存款资金占到了79%,特别是几家大银行,存款来源更是高达84%、85%。也就是说银行业从市场上融资、从同业融资所获得的资金,这种资金大家都知道,波动性是比较大的。有的时候要取得是比较难的,这种资金占中国银行业资金来源的比例是比较低的。而外国商业银行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比如西方国家,同业融资占资金来源一般都超过15%、20%,而中国的银行业比例是比较低,几家大银行,同业融资基本上是占到4.5%左右。从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不是说流动性的风险我们不需要重视,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至于说到“钱荒”,除了大家要学会分析这些数字以外,不要简单的被一些不太了解情况的舆论左右以外,我们也要了解一些情况。比如个别银行在一些个别试点上,发生了头寸困难和银行能不能足额的向客户兑现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所以大家在考量银行业的流动性风险大不大的时候,我建议把这些数据做一些认真的分析。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