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楼继伟谈个税起征点:月收5000不够养孩子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6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就“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中国个税起征点一直是受到广泛关注的话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天表示,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下一步要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上午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就“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应“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我们现在是3500元,有没有可能再提高?”时,楼继伟表示,中国现在的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下一步要做的是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一个人一个月挣五千块钱不多,自己生活还不错,但是一个人挣五千块钱同时还要养一个孩子就很艰难。

  楼继伟指出,实行综合所得税的时候就不是这样了,要把你所有的收入综合计算,同时考虑你的支出,包括基本支出,也就是说你有没有赡养、抚养方面的负担,你有没有再教育的需求,当然这个需求是实现的需求,你说有需求不行,你得交了培训的学费。你有没有住房贷款的按揭,这些可以抵扣。当然,你三套房子可能就不给你抵扣了,你自己基本需求的那一套给你抵扣。这样就不是一个简单的起征点的问题了。

  楼继伟表示,大部分实行综合所得税的国家基础起征点是很低的,不是3500元,一些国家折算到中国的货币来说可能是350元,但是这种扣除之后会区别不同的情况。所以简单地提高起征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本来说,我们已经在努力了,通过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来解决这些问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