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工行原行长杨凯生:中国不存在“钱荒”问题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7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举行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记者招待会,国家工商总局原局长周伯华、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李彦宏5位政协委员接受记者提问。杨凯生表示,监管部门对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是有重点监管指标的,中国不存在“钱荒”问题。

  改革

  收入分配第一次就不公平

  “改革当中硬骨头是利益集团和制度惯性,这两个问题都需要在改革中加以解决。”厉以宁表示,利益集团应该是服从大局的,不要因为一些利益集团的反对或者阻挠而使改革出现障碍,这就需要有决心。至于路径依赖问题,同样是需要一种勇气来改革,同样有一个观念更新的问题。李克强总理提到“要壮士断腕的手段跟决心”,这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至于应该以什么样的顺序来进行改革才能让各项改革都释放最大的红利,厉以宁以收入分配为例:“因为中国现在收入分配主要是第一次分配就不公平,第一次分配不公平,你再怎么第二次分配都不管用的,这些改革都是问题,没有一个问题不是难的,所以改革就需要我们认真考虑中国的国情。”

  靠改革激活所有制积极性

  周伯华认为,今年GDP增长7.5%的目标要靠过去传统的办法是很难实现的,必须要依靠改革强大的动力激活各种所有制的积极性,特别是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这一块。

  2013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占中国整个企业总数已经达到了82%,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60%,新增就业的90%也在非公经济。周伯华认为,加快从法律法规实施的方面,要真正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能够依法、平等实现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均等受到法律保护。法律法规方案的制定,要有时间表,要有路线图,要有责任部门。

  要大力鼓励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国有经济中有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中也有国有经济的投资,既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又发挥民营经济灵活经营、开拓市场优势的作用。

  城镇化

  土地“城镇化”需修改一系列法律

  陈锡文认为农村集体土地入市起码要有两方面的重大改革:第一个重大改革是对现行的土地管理制度,涉及到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问题要进行改革。比如说《宪法》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民集体的土地使用权不能出让、出租和转让用于非农业建设,《物权法》、《担保法》等等明确提出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不得用于抵押和担保。陈锡文表示,需要对这些法律法规进行清理,进行试点,通过试点获得经验之后再对现行的法律法规进行修改,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普遍性的制度。第二个重大改革是《决定》提出要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在这个过程中非常明确的提出,要适当、合理的提高个人的收益,就是对农民的补偿收益要合理提高。

  重要的是解决公共管理和服务

  “7亿多城镇人口是指常住人口,而城镇户籍人口所占的比例只有35%。没有当地户籍的居民要享受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就有很大的困难,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进了城的农民工,所以如何使进城农民工加快融入城镇,这是社会都关注的。”

  陈锡文说,新型城镇化更多的是关注人的城镇化,很多人把关注点聚焦到户籍制度改革上,但户籍就是一个本,户籍本后面所承载的社会公共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不能解决的话,那这张纸也没有太大的用处。

  新型城镇化,最起码要解决农民工的四大问题,就业、住房、社会保障和子女就学。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要坚定不移的推进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像农村,这样才能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金融

  “影子银行”风险没那么悬乎

  近年来关于中国影子银行的问题备受关注,杨凯生解释说,国际通行标准中影子银行是指正规的银行体系之外的可能会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监管套利的信用金融行为,包括产品、机构。去年曾经对2012年的情况做过一个统计,中国的影子银行量大概占中国GDP的比例是10%左右,而美国的影子银行量占美国GDP的比重是150%。

  中国政府、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对中国的影子银行所可能隐藏的各种风险很重视。“我们要高度重视影子银行有可能存在的问题,因为它和我们传统的银行资产负债表内的业务确实有区别,有时候我们对它的不规律认识的还不足。另一方面,也没有必要把中国金融业,所谓影子银行业的金融风险看得那么悬乎。”杨凯生说。

  中国不存在“钱荒”问题

  关于中国银行业流动性问题,前一阶段炒得比较热的话题就是中国银行业是不是出现了“钱荒”问题。杨凯生表示,监管部门对中国的银行业流动性是有几个重点监管指标的,比如流动性比例,监管要求大于等于25%,实际数字是将近44%,明显的高于监管指标要求。再比如说贷存比,监管部门要求要小于等于75%,实际上中国银行业目前指标是65.4%,也是明显优于监管要求。

  至于说到“钱荒”,杨凯生建议大家不要简单的被一些不太了解情况的舆论左右,个别银行在一些个别试点上发生了头寸困难和银行能不能足额的向客户兑现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杨凯生还表示,中国的不良贷款不存在反弹。中国的银行业到去年年末为止不良贷款率平均是1%左右,比2012年底仅上升了0.05个百分点。但1%这个水平仍然留有足够的安全边界。

  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两会·观点

  雷军:利用互联网推动产业升级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长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更好地把握互联网的时代机遇,用互联网来更快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雷军说,“过去十五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行业已经具备了相当大的规模,比如电子商务,仅淘宝交易量已经过万亿元。在全球格局来看,中国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看看全球各大互联网巨头的市值,Google 4046亿美元,Facebook 1676亿美元,Amazon 1662亿美元, eBay 765亿美元。中国公司,腾讯 1500亿美元,阿里估计也在这个规模,百度 603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前五,三家美国公司,两家中国公司。全球前七,四家美国公司,三家中国公司。除了美国,就是中国,领先了日本韩国欧洲等发达国家。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

  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来了,从现在情况看比互联网发展速度更快。目前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在抢移动互联网的船票,没有移动互联网,就没有未来。比如,腾讯三年前做微信,从零开始,目前已经超过四亿活跃用户,市值也从500亿美元涨到1500亿,是目前最大赢家。本报记者 贾中山 J159

  何建明:建名人公共图书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今年提出了两个提案,第一件是建议文化名人建立公益性个人图书馆,“这个心愿最大的难度,就是硬件设施的投入很大。”

  何建明近些年发现,一些故去的文化名人身后留下大批书籍,“他们有几十年的藏书,可能子女们又不是从事文化方面工作的人,留下很多书不知道放到哪儿,有的都当垃圾处理了,非常可惜。”何建明说,公共图书馆还是得靠政府的帮助来做,“用文化名人的名字命名,本身就有号召力,本人也有种荣誉感。”

  何建明在提案中写道:“由政府和地方有关单位提供图书馆场所,文化名人和著名学者自愿将个人所藏图书捐献给图书馆。图书馆可以由捐献图书人的个人名字永久性命名,但产权归社会。”

  何建明提的第二个提案是关于减少电视频道的。何建明说,我国当前仅省以上的电视频道就将近500套,还有地市级电视频道706套。电视频道的设置重复,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同质化严重。“那么多上星的电视台,都放一样的电视剧。这样的文化资源浪费也应该值得我们去整合和治理,毕竟电视台还是大部分用的国家和纳税人的钱。”

  本报记者 陈梦溪 J226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